打造新兴免税天堂
2021-07-23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新兴免税天堂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刺激本地消费,更要成为国内国际游客、访客到深圳来旅游的购物目的地。

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指日可待,家门口痛快买买买为时不远!

近日,深圳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旨在通过深入实施“十大消费行动”,推动商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跃上新水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其中,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等措施引人瞩目。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具有特殊意义。深圳致力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但不容否认的是,目前深圳的消费表现与其自身经济地位并不匹配,不仅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距离不小,即便是在国内大城市中也只能算是“平平而已”。因此,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尤为必要且紧迫。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刺激本地消费,更要成为国内国际游客、访客到深圳来旅游的购物目的地。众所周知,深圳经济实力雄厚,并不缺乏消费能力,只是消费外溢现象较为严重。深圳北倚“千年商都”广州,南临“购物天堂”香港,还有本地发达的跨境电商产业,相当一部分本地消费流进了跨境电商和境外免税店。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高端商品和国内精品展销平台,可谓是“对症下药”。如此创新之举一旦落地,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消费回流,而且可以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这既是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发力点,也是深圳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的重要着力点。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深圳发展免税消费上有政策支撑。同时,深圳出入境人员密集,有着巨大的免税消费潜力;拥有一家免税经营牌照企业,在发展免税消费上拥有一定的主动权,自身基础条件较好。此外,前海建设全球免税品集散中心,罗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盐田打造沙头角免税消费标杆项目,深圳已经付诸了实际行动。

无论是开设市内免税店,还是打造湾区免税城,目前都还具有一种“实验性质”,其运营模式需要进行详细的政策设计和制度改革,没有深度的、系统的、持续的改革开放,是不可能成功的。深圳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综合改革与制度创新步伐,积极争取放宽服务对象、提升免税购物额度等免税政策,推动免税消费扩围提速,提升免税经济能级,打造新兴免税天堂,并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