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万千网友的“救命文档”访问量已近650万,深圳特区报对话文档创建者
2021-07-22 22: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感动万千网友的“救命文档”访问量已近650万,深圳特区报对话文档创建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文/图)“让有用的信息流转、对接起来,对被困住的城市至关重要。”

7月22日,一篇名为《一个救命文档的24小时》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讲述了一个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腾讯文档如何在河南暴雨灾情中发挥即时、共享的信息资源汇总功能,使众多网友通过文档信息了解到被困和求助情况,从而第一时间救援成功的感人故事,它也被网友们称为“救命文档”,是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的真实写照。

24小时里,该文档以250多万次的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的参与修改量,创下产品单个文档的访问量纪录。根据腾讯文档统计的数据,截止7月22日19点,“救命文档”的浏览量已接近650万。

当日晚间,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到“救命文档”的创建者Manto,以及腾讯文档团队,听他们讲述了创建“救命文档”的初衷和过程。

创建人Manto:快速组织32人齐心运作“救命文档”

Manto今年21岁,是河南濮阳人,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灾情发生后,Manto正在河南家中,因为看到网络上涌现出越来越多报道暴雨严重程度和受困群众的危急情况,不断累积的求助和危急信息深深触动了Manto,她认为自己应该行动起来做点什么。

Manto说,当时救援求助信息庞大,考虑到需要在线上统计,涉及到多人协作,用excel文档不太方便,所以选择了腾讯文档,并且在大学期间收集信息时曾使用过腾讯文档。

在创建救命文档的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Manto专门组织了32人团队,根据分工建立了统计群、信息整理群、救援匹配群和专业救援群。他们大多是同学、熟人、社群伙伴等。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将文档信息有效汇总和发布。

“我们一开始建立了待救援信息统计表,然后后续新增实时求助信息群,分别有伙伴在网上搜集整理信息、判断是否合适、筛选,然后再转发到小群,后面数据多了起来也考虑到了信息重复的问题。” Manto说。

当第一次看到受困人员因为文档信息而被成功救援后,Manto表示,还是相信当时自己的行动是正确的。未来希望从事互联网产品相关,或者从事适老化、社会公益向的工作,希望能把某一样产品做好,更高效、高质量为社会服务。

腾讯文档团队:连续工作超30小时响应“救命文档”需求

7月21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紧急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除了捐款,腾讯还紧急调动产品技术资源,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其中就包括腾讯文档“救援互助信息登记模版”。对于有需要收集救援求助等信息的组织,以及有求助需求的当地群众,可直接使用这些模板,进行救援及求助登记。

腾讯文档团队告诉记者,看到河南暴雨如此严重,在20日晚间,团队经过几分钟讨论,便开始快速分工执行上线了33个救灾模板。针对救援文档,团队将同时协作人数在200人的基础上又扩容了2倍,使得更多人可以同时填写,团队技术一直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产品的稳定体验。

“大部分同学都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响应救命文档的需求。”团队负责人说,这次的《待救援人员信息》通过大量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通宵达旦的努力,让这些信息的提供方和对接方得到了更高效的连接。可以看到一份线上文档还能作为一个信息收集、互通共享的平台,保障救援互助信息的流转共享,正是科技向善的体现。

事实上,这不是腾讯文档第一次发挥作用了。在去年的疫情期间,有很多小区、社区、学校、企业等都是用腾讯文档进行相关登记。腾讯文档团队表示,后续希望可以加入智能化的能力进行更好地支持。同时,产品还会持续挖掘其他的垂直场景需求,提供更灵活、完善的解决方案。

以下附“救命文档”创建者Manto采访实录

个人成长经历:性格开朗 曾有志愿者经历

深圳特区报:在生活和学业上有什么特长爱好吗?

Manto:自我认为是个性格活泼开朗,认真上进的人,爱好比较广泛,平时喜欢摄影、舞蹈。走在校园里,老师和同学都说我是开心果。今年五四青年节时被评为学校的十佳女大学生。平时是学校活动的积极分子:担任学生会部长,参与志愿者活动、互联网社团、学校毕业晚会等。

深圳特区报:以前有没有做过互助性质的事情呢?

Manto:有的呀~之前有在学校做过场馆志愿者,疫情期间也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补习。

建立文档:因为有伙伴 复杂的收集统计工作提高了效率

深圳特区报:一开始怎么会想到要行动起来去帮助灾情的?

Manto:因为网络上各方各界持续在报道暴雨的严重程度和受困群众的危急情况,看到越来越多的求助信息,被触动了之后就开始行动起来了。

深圳特区报:听说过程中你们建立了几个群,是哪些呢?

Manto:有1个32人信息收集统计群,2个待救援信息整理群,2个线下救援匹配群,1个专业救援群。

深圳特区报:群里主要是哪些人呢?

Manto:我们的待救援信息收集统计群主要是一些同学和熟人、社群伙伴以及实习工作伙伴等,重点说一下就是,当时有三个很机智的同伴(晓萌、小黎、宗淼)。小黎是第一个加入,帮忙整理信息,小萌负责爬虫收集信息,提高了信息收集效率、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宗淼做社群管理,群内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维持社群秩序。

深圳特区报:后来有了解过一下新加进来的陌生伙伴的身份背景吗?

Manto:没有太明确地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可能主要是一些新媒体人和私人物资支持群众。

深圳特区报:你当前是处于怎样的境况?截止目前有多少同学网友参与《河南暴雨互助》文档的创建?

Manto:现在在河南家里,目前安全;参与文档工作的同学及网友太多,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

深圳特区报:当时是怎么想到用腾讯文档来开始做这件事情呢?

Manto:救援求助信息庞大,考虑到需要在线上统计,涉及到多人协作,用excel文档不太方便,所以选择了腾讯文档。

深圳特区报:选择腾讯文档的契机是什么呢?

Manto:曾经在大学期间收集信息的时候使用过。

深圳特区报:目前的文档涵盖了各种互助信息表格,都是你们建立的吗?

Manto:不是的,我们一开始只建立了人员待救援信息,后续大家一起补充了救援、医疗、避难场所、心理咨询等互助信息。

深圳特区报:这些文档里有哪些切实的、产生了实际行动的有哪几条。

Manto:信息都是大家实时更新,基本上登记在文档上的信息都经过志愿者核实,以及得到了热心人士的援助。

深圳特区报:这么庞大又复杂的工作,你们是怎么分工的?

Manto:我们一开始建立了待救援信息统计表,然后后续新增实时求助信息群,分别有伙伴在网上搜集整理信息、判断是否合适、筛选,然后再转发到小群,后面数据多了起来也考虑到了信息重复的问题。

深圳特区报:整个文档的参与人达到多少?

Manto:起始团队32人左右,后续经过大家的扩散,已经无法统计具体的数字,因为参与的人数太庞大了。

最大感受:未来能更多为社会公益服务

深圳特区报:整个互助过程感触最深是因为什么?

Manto:看到有两个独居老人受困,其中一位处在失踪状态,弱势群体缺乏保障,仍有许多人没得到及时救助,而且也没能了解到老人的后续情况,至今还是很难受。

深圳特区报:父母怎么看待你这次的救助工作?

Manto:在不了解事情状况的前提下,他们还是让我先照顾好自己,再考虑去帮助别人。但第一次受困人员接到成功被救援后,报平安的短信,还是相信当时自己的行动是正确的。

深圳特区报:这一次事件算不算是一次公民意识的觉醒/对于自己的一次意识觉醒?

Manto:未来希望从事互联网产品相关的工作,把某一样产品做好,更高效、高质量为社会服务,希望未来可以从事适老化、社会公益向的工作。

给用户的建议:寻找更多专业渠道贡献支援力量

深圳特区报:外地人员可以怎么帮助河南的救援工作?

Manto:感谢大家的帮助和关心。希望大家不要仅限于从救援文档方向出力,可以找专业的公益团队更加合理献出自己的力量!支援河南!

深圳特区报:对其他同样有想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到紧急事件的人有什么建议?

Manto:在平时生活中了解在线文档的强大,例如信息收集,实时性,多人同时编辑等。大家也可以多关注了解一些互联网产品本身,多挖掘产品的用处,紧急时刻才可以更有效的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