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层市民盼告别劏房“笼屋” 生活
2021-07-22 15: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基层市民盼告别劏房“笼屋” 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22日电 题:香港基层市民盼告别劏房“笼屋”生活

狭小的空间,挤满了住户的所有“家当”;老旧的墙面,因潮湿而开裂脱落;几户共用的洗手间与厨房,让防疫变得更为困难……在繁华的香港,有超过22万人正困于劏房、笼屋之中,他们承担着相对便宜却依然高昂的租金,“有瓦遮头”便已心满意足。

“中央对于香港住房问题的关注,让香港基层市民看到了曙光。”常年受房屋问题困扰的香港市民及关注有关问题的各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日前提出,当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我们期盼那时的香港,经济更加繁荣,各项事业发展更加均衡,社会更加和谐安宁。“特别是现在揪心的住房问题必将得到极大改善,将告别劏房、'笼屋'。”

劏房住户到底住得如何?记者在采访间听到最多的评价,便是“很拥挤”、“安全隐患大”及“疫市仍加租”。

记者早前于旺角一处旧楼采访时,曾与居住劏房多年的冯先生谈及住户的安全隐患问题。他表示,业主为了能够多收租,能间隔多小就间隔多小,于是随着近年同楼的房子被越“劏”越小,共住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住户共用一层消防设备;房客组成较杂,却要共用厨房及洗手间等设施,“安全及卫生都有隐患,但是没有办法。”

冯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相应问题,即使慢慢改善,都算是能够看到希望。

张小姐居住的劏房则相对“舒适”,一劏四户,由于业主本身就是以出租目的进行装修,小小的隔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告诉记者,劏房比较麻烦的问题在于,共居的租户无法自己决定,需要完全信任业主的选择;且隔间的隔音效果也不理想;另外,独立的洗手间面积较小,需要适应。

但这样相对舒适的环境,对应的是较为昂贵的租金,“每月需要7300元,本来是开价7500元,与房东讲价之后才稍微降低了一些。”张小姐说,劏房给人的印象一般比较老旧,卫生环境、消防设施等均存在问题,相信在中央的关注下,这些问题能够慢慢解决。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告诉中新社记者,香港目前估计有22万的劏房租住人士,尤其这两年失业率上升,个人就业不足,基层市民的经济状况变差,令劏房户甚至“笼屋”居民数量有增无减。而商品房房价高企,令很多人都无法“上楼”;排队申请政府的公营房屋,需要的时间又越来越长,目前每年仅能提供约1万个单位,却有16万个申请正在等待。市场上房屋租金也贵,基层市民只能选择租住小的地方。

对于中央关注香港房屋问题,施丽珊表示,若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相关机构未来能够协力合作,一同努力,相信问题是可以改善的,决心大的话,十年、八年甚至几年内都会有巨大改善。

香港特区立法会过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夏宝龙主任的讲话道出了很多香港人的心声,特别是住在狭小住房中的基层人士,因为他们真的等了很多年,一直住在这么恶劣的环境。

他指出,夏主任提出了一个很好的目标及愿景,如何操作,需要特区政府下定决心去解决。

事实上,为解决劏房问题,特区政府于2018年曾提出建立过渡性房屋,以增加供应。郑泳舜介绍,相关工作进展良好,现在大约有1300个单位已经落成,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也将会有6000多个单位推出市场。“希望在未来3年,15000个单位能够全部建成,这个目标相信是能够做得到的。同时,我们也不断鼓励政府,如果有合适的地方,希望能建设更多的过渡性房屋。”

本月初,特区政府提交的《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已经在特区立法会首读。根据拟议劏房租务管制框架,劏房业主与租客必须签订列明双方权利和责任的书面租赁协议。租客会获为期四年的租住权保障,租期则固定为两年,期内只可减租不可加租。租期首12个月过后,租客可给予一个月通知终止租约,而业主则不可在期内提出终止租约。

郑泳舜告诉记者,小组委员会将很快就劏房的租管问题举行第一次会议,希望能够在一到两个月之间完成审议,目标是在今年10月通过有关条例。“目前,解决房屋租管问题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希望日后政府一方面能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同时能够订立具体的目标,让大家看到时间表。”(中新社记者 王嘉程)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