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的故事 | 杨成丁:从儿童团长到护林老兵
2021-07-22 09:56
来源: 深汕视点
人工智能朗读:

老党员的故事 | 杨成丁:从儿童团长到护林老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程泉 何柏颖 综合报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每个历史时期绽放璀璨光芒。前辈党员的事迹和精神感染、召唤着后来者。近日,记者持续走访区内老党员,倾听老党员故事,感悟初心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我们讲述赤石镇大安村老干部杨成丁扎根基层,改善治安、为民谋福的故事。

记者来到杨成丁家时,他正在逗襁褓中的小曾外孙。老人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一口部队学来的北方口音普通话,谈及过往经历时滔滔不绝。

杨成丁生于1934年。据他回忆,小时候家里非常穷,他没有读过书,13岁就给游击队当通讯员,土改时当儿童团长。他从小就“特别想参军”。1953年,他年龄、体格达标获准入伍,当年就参加了著名的东山岛保卫战。谈及这场战役的经过,部队如何挺进、敌方舰艇被击沉的情形,老人家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在部队,杨成丁积极学习普通话和文化知识,并于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家的故交和亲属说,他是个想干事就抓住目标不放、认认真真干好的人。

1967年,已经复员的杨成丁迁至大安,从此开始了在这里的30年基层耕耘。他先是在生产队做财务、队长,随后被调到大安大队任治保主任、民兵连长。“当时的大安大队包含了现在的大安村、碗窑村,辖区大、形势乱,治安工作不好做,但我认准了,顶住压力也要上。”杨成丁老人说。

1977年大队拆分,杨成丁凭着出色的工作能力被任命为胡安大队支部副书记。此后20年间,组织怎么安排他就怎么服从,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用质朴的行动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也令大安模样大变,治安大为改善,连年被评为县里的治安先进大队,还获得过省里的荣誉。

1996年,杨成丁获得由国家司法部颁发的人民调解工作荣誉证书。在任期间,他积极调解农村纠纷、化解村民矛盾,为基层稳定做贡献,受到组织认可和群众拥护。在农村基层,社会关系错综复杂,能取得这样的荣誉,杨成丁说他的工作“妙招”就是守住原则底线,“不拉偏架,所以大家愿意听我的”。

深汕山林茂密,护林工作较为繁重。为遏制村民私下砍伐树木,杨成丁带着工作人员一边给村民讲道理,让大家按规定提交砍树自用的申请;一边安排了一支护林员队伍长期轮班值守。有一次,恰逢派出所抓了盗砍团伙成员下村摸排,杨成丁因为熟悉当地情况,种种线索交织分析,很快就领着民警把其同伙一网打尽,也对其他人形成有力震慑,为护林工作顺利推进开了好头。

大队合并为大安乡后,他任治保主任,分管治安。村委干部评价他,在任期间“刚正不阿,公正,很受大家尊敬,有威信”。

在村委工作期间,杨成丁始终不忘为乡亲们谋福祉,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上世纪70年代,村委组织修建了大安桥,台风、暴雨时节,村民也能出门了。这座桥一直使用到2020年,是大安村民去赤石镇的必经之路。

退休后,杨成丁的“心”没有退休,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村里的工作,他的儿子也“接棒”成为村小组组长,为乡村振兴忙前忙后。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