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粤江春罗湖店:整体较规范,细节需提升,现场打分评为A级
2021-07-21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粤江春罗湖店:整体较规范,细节需提升,现场打分评为A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记者 曾舒琪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实习生 谭颖芝) “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本期行动来到位于罗湖区宝能中心的“粤江春”餐厅进行检查,既看一看餐厅后厨食品安全环境如何,也带着市民网友“云监督”、“云探店”。

image.png

该餐厅负责人李广铭介绍,自3月份“粤江春”罗湖店开店以来,因其味道鲜美、价格亲民价受到市民青睐,近期线上订单也逐渐增多。为给顾客提供高品质用餐体验、做好食品安全,该餐厅制定了较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各环节做出具体规范。现场检查结果也显示,除了天花板部分区域发霉漏水、洗碗间地面湿滑、散装原材料需密封等问题需改进,该餐厅食品安全各个环境执行管理较到位,执法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量化评级打分,最终结果评为A级。

粤江春餐厅整体规范,管理细节需提升

image.png

行动中,执行行动一行人戴好发套后进入后厨区域检查。首先查看的还是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公示区显示该餐厅为食品安全评级为B级,执法员表示,公示信息中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齐全,后续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全部人员信息都要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image.png

后厨入口设置了洗手区,使用感应式手笼头和垃圾桶,避免干净污染。进入后厨后,记者看到厨师正在加工菜品,该区域干净整洁、各类物品摆规范;半成品冰箱中放置了密封收纳的各类半成品,执法员对这种做法提出表扬:“有些餐厅会不密封保存,像这种加盖包装存储是比较规范的做法。”同时,看到部分半成品储存盒没有贴上材料、保质期等标识,他希望该餐厅能将这种做法执行到底,做到每份半成品都有明确标识。

image.png

本次执法行动还重点检查了餐厅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登记情况。“食品添加剂要求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在存储区进行称重等操作并做好登记。”执法员介绍。据悉,该餐厅的用于肉类和面点的食品添加剂分开保存在各自工作区域,在检查后,食品添加剂管理员将专柜上锁,确保专人专用。检查面点加工区的食品添加剂时,执法员要求添加剂存储罐需加标签。

image.png

随后,执法员还对凉菜间、烧腊间、洗碗间、传菜间、仓库等工作区域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image.png

总体来看,该餐厅硬件设置较标准功,能分区明确,对原材料、半成品等都有专门区域和存储设施,并使用统一的标识;对凉菜间等专门工作区域设置了预进间,可洗手消毒;后厨洗手、防火等设施配置齐全,卫生清洁较为规范到位。

image.png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烧腊间的预进间天花板有水渍、漏水现场,洗碗间地面未及时清理,较为湿滑,仓库的散装原材料独立包装也需盖紧盖子,外卖包装需带有餐厅标识等。执法员表示,希望该餐厅对这些细节再改进,进一步提升后厨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抽样快检均合格,现场打分结果评为A级

image.png

在对该餐厅索证索票进行检查时,执法员表示,对禽肉主要是检查检验检疫证明是否齐全,对大米主要是看检测报告是否合格。

image.png

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司规定,除了向供应商索要相关证明,该餐厅会主动每季度将菜品成品、原材料和刀具砧板等送检,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到位。“这说明企业对标更高的标准、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市民的食品安全更好保障。”执法员查看报告后也表示,检测项目较齐全、涵盖面广,这点做得比较好。

image.png

执法员现场检查后认为,从时间延续性来看,该餐厅的索证索票比较规范。随后,他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量化评级打分,关键不符合基为零,一般不符合项小于三,因此最终结果评为A级。他表示,餐厅可向监管部门申请“提A”,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image.png

直播的同时,快检人员现场对牛肉、猪肉、鲈鱼、大白菜等8类原材料现场抽样快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image.png

“今天的检查非常细致。”食药志愿者余思艳、蔡俊期全程参与了本次执法行动并表示。余思艳表示,该餐厅各方面都做得挺不错,作为消费者她也感到很安心。

image.png

“不管是硬件设施、人员管理还是索证索票,检查中发现该餐厅都做得不错,量化评级也达到A级标准。接下来,监管部门也会对该餐厅进行‘提A’升级指导。”执法员表示,希望通过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让餐厅管理运营做得更加规范,市民能通过直播对餐厅后厨有直观的了解,也希望全社会都能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共同推进深圳的食品安全建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