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13.0%,GDP超5.7万亿元!七个关键词看广东上半年经济
2021-07-21 18:04
来源: 南方+

同比增长13.0%,GDP超5.7万亿元!七个关键词看广东上半年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21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主要呈现这么几个特点: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春收粮食产量同比增长0.6%);制造业持续恢复(同比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5.8%);餐饮收入复苏(同比增长47.5%);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4.5%);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整体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处于正常预期水平,态势很好,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指标稳定。”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建议,下半年,广东要抓住经济恢复的趋势,继续发力投资、发展高质量平台、促进产业升级和制度创新,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63.85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267.19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895.26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

农业生产平稳,农产品供应有保障。

上半年,广东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春收粮食产量64.6万吨,同比增长0.6%,春收粮食面积增长1.0%。

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2.3%,园林水果产量增长3.6%,茶叶产量增长12.7%,禽肉产量增长5.1%,猪肉产量增长42.7%,水产品产量增长5.4%。生猪产能恢复良好,二季度末,生猪存栏2037.11万头,同比增长42.2%,比一季度末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91.43万头,增长26.7%。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制造业持续恢复。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5.3%。行业恢复态势良好,40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正增长。

制造业生产稳步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特别是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31.1%、24.4%。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医药制造等新兴领域,以及装备制造领域,与江苏、上海等省市相比,广东省亟需精准发力,加快产业链完善和升级,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形成新的规模效应。

传统产业也在逐步恢复。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24.0%和18.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7%、1.8%和5.1%,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5个、1.4个和1.6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保持稳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0%。产品产量增长面稳定,全省在产产品产量增长面81.7%,其中25种产品增速超100%。

在制造业稳定恢复性增长的背后,是信贷供给合理充裕,为广东制造业提供重要支撑。

6月末,广东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6.1%,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42.5%,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1.7%。

与此同时,服务行业也在持续复苏,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两年平均增长10.3%。

从具体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4.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32.5%,两年平均增长9.5%。

交通运输稳步恢复,货运量同比增长26.8%,两年平均增长4.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客运量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7.0%,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7.7%。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

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回升,两年平均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补短板投资力度持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8%、52.9%和0.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5%、39.6%和17.1%。

另一方面,工业投资较快恢复,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2%,增幅比一季度回升4.7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同比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10.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0.9%,两年平均增长27.8%。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投资额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6.1%。

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5%。

对于广东这样的外贸大省,这样的表现殊为不易。特别是上半年在盐田港等重要港口因疫情影响出现拥堵的情况,广东外贸交出了很不错的成绩单。

其中,出口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两年平均增长7.7%;进口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7.1%。一般贸易进出口较快恢复。

广东外贸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贸易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7.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2.6%,比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0.4%。工业出口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2.7%,有出口的37个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正增长。

谢来风认为,广东需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加大生产和技术投入,尽快占领全球市场。其次,在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上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加快通关改革,以满足国内外消费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

在消费方面,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广东整体市场销售增速稳定,餐饮收入保持复苏态势。

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4%。

从城乡看,农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2.6%;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3。

分领域看,餐饮收入好转,同比增长47.5%,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7.2%。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继续改善,同比增长24.7%,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回温还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日常消费趋于稳定。烟酒、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9.7%和16.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3%和11.6%。文体娱乐消费旺盛,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4%,两年平均增长25.4%,增幅比一季度回升5.9个百分点;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16.8%。

其二,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持续较快增长,金银珠宝类、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2.3%、36.7%。

谢来风建议,广东需要在一些新兴消费业态培育、消费场景打造、高质量商品上花功夫,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进一步瞄准年轻一代消费需求,推出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

日前,根据商务部消息,广州被列为全国五个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唯一非直辖市的城市。“这能够带动广东省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吸引集聚国际品牌,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加快全省消费转型升级。”谢来风说。

在消费回温的背后,是居民的收入提升。

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4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7.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97元,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90元,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9.1%。

此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从收入来源看,今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012元,增长13.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8%。

与此同时,财政收入也稳步增长。

上半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5.3%。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长1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9.7%。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大宗商品上涨等因素带来的成本压力,广东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更不断发展新经济,孕育新动能。

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

从产业集群的角度来看,也是可圈可点:战略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4.2%。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4%、88.4%、230.8%。

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向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23.4%;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3%,实现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

新基建投资增势强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51.8%,两年平均增长50.0%。

【记者】王彪

【实习生】吴向娟

【通讯员】周媛媛  徐可

【统筹】黄应来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