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积极、渴望、稳节奏——直击国乒奥运首训
2021-07-21 16:11
来源: 新华网

特写:积极、渴望、稳节奏——直击国乒奥运首训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记者张寒)19日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主场地东京体育馆的开馆第一天。两天前飞抵并入住奥运村的中国乒乓球队这天得到了一个长达1小时50分钟的主馆训练时段。不过,这也是他们唯一一次适应场地训练的机会。

7月19日,孙颖莎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年仅20岁就在群星璀璨的中国队中赢得一张奥运门票,还担起女单、女团两项重任,孙颖莎显得格外兴奋。得到入场许可后,她第一个步入球馆。问她为什么,小姑娘音调升高,给出轻快的两个字:“积极!”

这场训练,她得到了半个小时“独占”2号球台的机会,几乎全部用来与队友王曼昱对练发球抢攻和接发球抢攻。

旁边的1号台上则是陈梦与刘诗雯。女队练了半个多小时之后,男选手们便陆续进馆来“抢”球台了。不过,作为领队而来、看训练时却时常忍不住上手当教练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这时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叫过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一番“外交”操作后,隔壁球台的葡萄牙队便欣然同意了“拼台”的提议。

于是,场内四张球台,有三处都出现了中国队身影。樊振东邀请了弗雷塔斯,马龙对练阿波罗尼亚。“很长时间没打国际比赛了,大家都很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刘国梁说。

7月19日,刘诗雯(右二)、许昕(左二)和王楚钦(右一)、梁靖崑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许昕和王楚钦操练了会儿单打,等刘诗雯回到主馆,梁靖崑加入王楚钦当起了混双奥运组合的男双陪练。光练还不过瘾,不一会儿,刘诗雯的主管教练马琳就跑出去找来了记分牌,让两对双打进行了一场关键分比赛。

“拿记分牌主要想让运动员更有实战的感觉。”马琳说,“因为过两天就开始比赛了,主馆的训练时间又不长,所以这唯一的一次适应场地训练就尽可能地让他们找到跟比赛更相近的感觉。”

中国队后面就是日本队的主馆训练时间,刘国梁和他的队员们“马上感觉到了比赛氛围”,许昕甚至说“早就准备好了,希望赶紧开赛”。而马琳觉得,刘诗雯、许昕是经验丰富的老“奥运”了,按照他们自己的节奏走就是最好的备战。

至于奥运村生活,刘国梁把“孙颖莎深夜抵达,第一个问题问有没有饭吃”当笑话讲给大家听,讲完不忘强调,勤洗手、戴口罩,防疫工作很重要。“我们始终警钟长鸣,让大家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吃饭和练体能,人多的时候尽量不去,能在房间就在房间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