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河南特大暴雨:这里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2021-07-21 07:48
来源: 新华网

五问河南特大暴雨:这里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0日,工作人员在郑州市一建筑工地排水。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街边车辆被卷走,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为何河南雨势如此猛烈?强降雨何时可以结束?快来听听气象专家的权威解析。

1

河南雨到底有多大?

7月17日夜间以来,河南省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7月20日,交通警察在郑州市花园路冒雨修复交通设施。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监测显示,19日17时-20日17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郑州、许昌、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有258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198个,大于250毫米的有311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郑州市尖岗584.0毫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19日8时至20日8时,像是嵩山364.6毫米、新密254.9毫米,都是当地首次出现特大暴雨,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像是嵩山,这里的降雨累计雨量大、持久性强且雨强大,从18日到20日16时,嵩山和新密累计雨量已经达到557毫米及512.7毫米,郑州19日出现166毫米大暴雨,为入汛来最强单日降雨,而20日郑州强降雨仍在继续,16-17时单小时降雨201.9毫米。郑州、嵩山都已出现明显内涝和积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