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玩能吃?今年香港书展特色大盘点
2021-07-21 0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能玩能吃?今年香港书展特色大盘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香港2021年7月20日电 集各地书籍、邀名家讲座,香港书展作为文化界的一大“传统”盛事,终于在两度延期后,于7月14日至20日与书迷来了场迟到的“心灵励志”之约。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这次书展可谓惊喜连连:

惊喜一:结合VR游戏“养成”小书迷

今年的书展汇聚了超过700家展商,茫茫书海,如何才能让书迷驻足?商务印书馆的摊位就别出心裁,设置了一套《三国传真》VR游戏供读者体验。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于克凌告诉记者,书本对于青少年而言或许有些枯燥,商务印书馆想以创新科技的方式普及知识,因此特意推出中国历史主题的手机游戏、卡牌游戏等,希望以书本结合高新科技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同时,商务印书馆还就《商务新辞典》开发手机app,在辞典解释中添加更多关于中国历史、当代国情的例句。

惊喜二:线上线下讲座 名家“快闪”签名

因疫情影响,今年的香港书展受到地理限制,不少名家无法亲临现场。不过,他们通过视像参加了书展的系列讲座及分享会。今年书展继续设有八大讲座系列,并将同期举行超过600场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其中,光影系列讲座包括“百年张爱玲:香港的倾城之恋”及“三个人的李小龙故事”等,引来无数书迷与影迷。

借书展契机,记者还专访了张爱玲遗产执行人宋以朗:

“你不要再期待什么传说中的张爱玲最后的遗作,不会有的了。”

“觉得自己做得好吗?”记者问。

他反着答:我未必觉得自己做得不好。顿了下,他又补充道,“只是有些东西如果我再做一次,会有不同的做法。很多事情往往后知后觉。”

另外,作家亲临现场“快闪”签名是香港书展一大特色。各个出版社都力争安排今年各新书作家轮流来到现场签名,连日来在场馆内引发“明星效应”,多个摊位大排长龙,例如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收藏家张顺光等人都到来现场。

惊喜三:结合消闲运动 一馆吃遍天下

今年的书展连同“运动消闲博览”及新增的“零食世界”一同向市民开放。

生命在于运动,疫情不能常出门可不是不运动的理由。在今年的香港运动消闲博览中,特别设置了全新的“宅渡假及户外探索”区,介绍多项刺激有趣的香港本地户外活动体验,包括潜水、直立板、独木舟、攀岩、地质旅游等,多家参展商还特意提供示范及免费试玩活动。

而在今年首次增设的“零食世界”展区,书迷们还可以品尝到超过1000款世界各地的人气零食。“环球零食”、“朱古力及糖果工房”、“怀旧零食”、“健康滋味”、“派对时光”及“Snack Bar”6大零食主题,“吃货”如何抵挡?

《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在专栏文章《书展首设“零食世界”:有一种阅读叫“零食阅读”》中说:

鲁迅是大文豪,却也“孩子气”,爱吃小零食和点心。在他写作时,几乎是边吃边写作,他的私藏零食清单列有:奶油蛋糕、伦教糕、日本羊羹、萨其玛……特别是摩尔登糖的糖果。

惊喜四:新书种类繁多 折扣十分吸引

香港书展一贯被书商视作图书交易的重要平台,多数参展商都提前大半年做准备,印刷新书赶在书展上架,这些新书都被放在摊位抢眼处以吸引读者。

现场图书折扣亦十分吸引,多数摊位悬挂着醒目的横额:一本八折,三本以上七五折,更有书商标明部分精选图书低至四折。这些优惠在书本动辄上百港元的香港,对读者无疑颇具吸引力。

惊喜五:书迷风雨无阻 拖箱满载而归

今年的香港书展不仅要应对疫情,还恰巧碰上热带气旋,连日大雨倾盆。你以为这会浇灭香港读者的热情?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今年书展火爆程度并不亚于往年,名家讲座场场爆满,更直观一点,从湾仔地铁站通往举办书展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那条行人天桥,也一如既往的“堵人”了。

逛书展在香港是一个老少皆宜、全家总动员的活动,行李箱、买菜用的小拖车,这时都被人们用来买书了。现场工作人员设置了两条分流队伍,最长的一条排到了一百米开外。

市民徐先生拖着一个小型行李箱,与就读小学的女儿前来购买课外书,他坦言平日购书较贵,在书展可以节省接近一半的费用,希望每年都会带女儿前来选购心仪的书。

14岁的方同学和李同学结伴前来,两人都喜爱读言情小说,去年书展因疫情关系未能如期举办,她们觉得很遗憾,“过去两年很多活动都取消了,没什么地方玩,也没什么活动可参加。”所以一听今年书展如期举办,她们一早就赶来。

正如今年书展的年度主题“心灵励志”,这场文化盛宴通过书籍与阅读为读者带来了鼓励——“从香港阅读世界——洗涤心灵鼓舞人生再启航”,希望启发读者的心灵成长,激励人生,让大家建立疫境自强的能力,继续积极前行。(王嘉程 韩星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