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直播|河南焦作启动城区防汛Ⅰ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2021-07-21 0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滚动直播|河南焦作启动城区防汛Ⅰ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人工智能朗读:

【自7月17日以来,河南郑州连降罕见特大暴雨,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7月20日18时许,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河南焦作启动城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根据焦作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经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研究批准,从2021年7月21日13时起,启动城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请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停业(特殊行业除外),暂停集会;

2.向受灾群众发布迁安撤离指令;

3.各部门、抢险队伍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4.重点隐患点各参与单位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

5.广大群众避免外出(抢险人员除外),公安做好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交警部门采取封路措施。

河南巩义多处房屋、围墙倒塌,4人死亡

7月20日,受强降雨影响,河南巩义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巩义市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截至21日14时,汛情已致4人死亡。

水利部:海河、黄河、淮河、珠江流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水利部最新发布消息,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及台风影响,华北南部、黄淮西北部、华南南部、江南东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预计,海河流域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汾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珠江流域桂南沿海、粤西沿海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暴雨橙色预警继续,河南未来3小时内多地降水量将超50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7月21日13时25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安阳、鹤壁、焦作、许昌、平顶山、南阳六地区和新乡、开封两地区西部及郑州、信阳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河南省防汛办、省应急厅紧急提醒:请密切关注天气,落实好防范应对措施。

河南周口:由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

当前,河南全省中西部暴雨持续,贾鲁河上游区域出现严重超能力洪水险情,省会郑州已形成严重灾害,周口市上游开封市尉氏已经造成决堤,从许昌、开封、郑州等方向下泄过境我市的洪水流量将达每秒1000-1200立方米,严重超出贾鲁河承载流量200立方米。据分析研判,周口市贾鲁河将会出现漫堤的危险,形势异常严峻。为加强科学调度,严防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迅速提升应急等级。贾鲁河沿岸的扶沟、西华、黄泛区、商水、川汇区、淮阳、项城、沈丘等地要迅速提升应急响应级别,由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迅速进入战备状态。

河南开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当前,因连续降雨全市多地出现积水,开封市于7月21日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开封市委、市政府在前期研判、做好预警防范基础上,紧急部署应对工作,全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闻令而动,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加强指挥调度、巡查处置,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优势,全员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河南暴雨持续,郑州东站及郑州车站所有列车停运!】

据郑州发布微博消息,7月21日,河南暴雨持续,截至目前,郑州东站及郑州车站所有列车停运,恢复开行时间未知。

在此提醒广大旅客,请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在此也提醒本日有出行计划的旅客,由于目前列车停运,恢复开行时间未知,请您随时关注12306官网或车站公告,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请勿盲目到车站乘车,以免耽误您的时间。

应对河南特大汛情,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应急贷款

面对河南省特大汛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迅速应对。

据澎湃新闻了解,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开通了绿色通道。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年中工作会就在暴雨中开完的,干部员工从昨天下午到今早全员职守。大楼停水停电,信号时有时停。郑州有三个县因进水无法营业。会后,农发行河南各分支行干部员工分赴各自分管辖区发放应急贷款,省分行开通了绿色通道。

预计将出现40年来最大洪水,周口扶沟禁止县城居民外出活动

据河南省周口市水利局官网通知,周口市水利局决定于7月21日2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响应。通知提到,7月21日0时贾鲁河支流双洎河新郑站流量达到998立方米每秒,预计周口市贾鲁河将出现一次近40年来最大洪水。

上述指挥长命令如下:

1、全县机关领导干部在岗备汛,严阵以待,要劝说全县所有沿街门店进行关闭。

2、相关单位或部门要将抢险物资设备(应急物资、应急灯、喇叭等)送至相关险工险段。

3、县城城区居民一律居家(除公务人员执行公务外),禁止外出活动。

4、应急响应期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河道内摆滩、玩耍、逗留等活动,违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5、贾鲁河、双洎河沿线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河道巡查防守,严禁无关人员通行,遇到险情及时上报。

暴雨之下:河南博物院“文物安好”,龙门石窟等闭园

澎湃新闻获悉,目前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等多家景区紧急发布闭园公告,河南博物馆、郑州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临时发布了闭馆通知。7月21日一早,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对媒体表示,目前馆内“文物安好”。

应急管理部调派7省1800名消防员增援河南

7月21日,据人民日报,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等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紧急驰援河南。

24小时622.7毫米!河南郑州降雨量破历史纪录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统计,昨天(20日)凌晨2点至今天凌晨2点,郑州降雨量达到了622.7毫米。这是什么概念呢?通常24小时降水量超过250毫米就可称为特大暴雨,而郑州同时段的降水量是它的两倍还要多。

【11:10】

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特大暴雨相关情况

7月21日,中国气象局举行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联合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及直播,出席的专家有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主要内容为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总结此次特大暴雨过程特点、成因,以及未来几天预报。

水利部:郭家嘴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未发生决口溃坝

20日出险的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1日7时库水位128.67米,较最高时下降2.64米。郑州二七区金水河上小(1)型水库郭家嘴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坝顶已基本不过流,当地正在继续扩挖临时泄流通道,降低水库水位。

交通运输部:河南8条国道、8条省道出现路面积水、塌方中断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截至21日7时,G4京港澳高速、G30连霍高速、S26台辉高速、G1511日兰高速、G3001郑州绕城高速等26条高速公路29个路段封闭,恢复时间待定,暂无大量车辆、人员滞留情况。目前,河南国省干线共有G107、G234等8条国道、8条省道共计30个路段因强降雨引起的路面积水、塌方中断。当地公路部门在封闭路段摆放安全标志、安排专人值守,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待情况稳定后迅速开展抢通作业,暂无车辆、人员滞留和人员伤亡。

郑州机场今日12时前不接进港航班,暴雨致1100名旅客停留

受降雨影响,7月21日12时前 ,郑州机场不接受进港航班。

7月21日8时许,郑州机场持续下雨,出港航班有序进行中,T2航站楼运行秩序正常,停留的旅客人数约1100人,郑州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全力保障中。

长三角铁路:往郑州方向多趟列车停运,退票不收手续费

@长三角铁路发布微博称,7月21日,受连日郑州水害影响,往郑州方向多趟列车停运,目前梳理了部分停运列车车次信息。已购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铁路部门将继续关注强降雨带来的灾害影响,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切实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image.png

@长三角铁路 微博 图

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

赶赴现场协助抗洪抢险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7月20日,交通警察在郑州市花园路冒雨修复交通设施。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截至目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舟艇25艘次,指战员271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49人,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河南中北部仍将有强降雨天气,22日夜间,河南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郑州1小时雨量超200毫米

超7月平均降雨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郑州20日16—17时1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而郑州常年7月平均降雨量不到150毫米。河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暴雨Ⅱ级应急响应,郑州气象台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郑州防汛应急响应升至I级。


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部分街道积水严重,市民生活受到影响。


△郑州东站候车大厅漏雨

郑州地铁全线网暂停运营

航班取消延误超200架次

据了解,20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20余架次,截至当日17时,已执行了进出港航班160余架次,取消和延误的航班超过200架次。

20日19时许,@郑州地铁发布消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雨水倒灌进郑州地铁五号线,有市民被困列车内。

目前,公安、消防、办事处等救援单位已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人员暂时安全。截至目前,具体列车内被困人数不明。

郑州地铁全线停运,12人死亡5人受伤

自7月17日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郑州地铁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面疏散乘客。

此次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7月20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河南巩义持续暴雨

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

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巩义市委市政府已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据悉,巩义市内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

20日,视频画面显示,持续暴雨导致巩义市内地下通道几乎被灌满,村庄道路成河,车辆被水流冲走。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长三角铁路 微博、交通运输部、澎湃新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