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于广东阳江市江城区登陆
2021-07-20 22:24
来源: 南方+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于广东阳江市江城区登陆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于7月20日21时50分以台风级(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8百帕)在阳江市江城区沿海地区登陆。

20日白天,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影响,粤东、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气象水文监测显示,20日8时到20日17时,全省有22个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72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阳江阳东区东平镇144.5毫米、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137.8毫米、珠海香洲区唐家湾镇102.7毫米。同时,广东沿海海面出现平均风9级-11级,阵风11级-13级的大风。

这次台风“查帕卡”的一大特点是慢,从20日凌晨3点到下午3点,“查帕卡”走了约50公里,平均每小时4公里,比一个成年人的正常走路速度还慢。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解释,台风移动需要牵引力,这股牵引力主要来自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但此时副高离得太远,牵引力不足,因此“查帕卡”像是从海上“散步”过来。

另外,“查帕卡”不仅速度慢,来得也慢。统计显示,广东的初台常年在6月25日出现,而这次“查帕卡”晚了近一个月。

而“查帕卡”登陆后,预计将继续沿着粤西向偏西方向移动,“台风上到陆地后强度逐渐减弱,但此时风雨影响仍在,珠江口到雷州半岛沿海都要注意防御大雨和强风。”梁巧倩提醒,另外江门台山到阳江沿海还需要注意可能的风暴潮影响。

截至20日20时,全省启动超50个台风预警,其中阳西、阳江、台山为台风红色预警,茂名、电白为台风橙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受“查帕卡”影响,21-22日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其中,21日,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22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粤东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雷)阵雨。

23日,粤西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和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另外,20日夜间到21日,广东中西部海面、南海北部海面风力6级-7级,阵风8级-9级,“查帕卡”中心附近地区旋转风6级-8级,阵风9-10级;珠江口内河面风力5级-6级,阵风7级-9级。

广州市区,21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介于24℃-30℃之间;22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气温介于25℃-32℃之间;23,多云转雷阵雨,气温介于25℃-33℃之间。

【记者】张子俊 实习生 王熠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