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于心,践于行!盐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0 21: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学于心,践于行!盐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讯(记者 邓雪婷)7月20日,记者获悉,盐田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易发地,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党员志愿者上路巡查

营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

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建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17日至19日,盐田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市容巡查志愿服务活动。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本次活动成立了现场巡查组、卡口工作组和文明交通巡查组,由社区各负责人牵头,对北山道、海鲜街、各小区和城中村、农贸市场、卡口周边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党员志愿者巡查整治双管齐下,对沿街商户门前和路灯杆上的“小广告”,绿带化内的杂草、烟头、白色污染物、生活废弃物进行清理,铲除卫生死角内积存的垃圾污物。文明交通巡查队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疏导交通,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本次市容巡查活动参与志愿者达92人次,发现乱张贴、乱挂晒、残旧公益广告和横幅、共享单车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问题146处,现场整改134处。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和组织党员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清洁行动同时,积极宣传城市清洁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商户和群众共同参与,用双手美化家园,用行动创造洁净,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营造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以“安心服务”

守护企业员工“心灵港湾”

北山工业区是盐田区非公企业集聚地之一,企业职工数量众多、工作节奏紧张、普遍面临心理压力。为提高企业员工情绪管理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北山工业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北山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平台,整合资源设立北山工业区“安心驿站”,开设安心讲堂、安心书屋、情绪疏导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为员工提供“安心服务”。

“安心驿站”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切入点,培养员工健康的生活态度,提高员工心理健康水平。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加员工之间的交流,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构筑了缓解心理压力和保持心理稳定性的防护墙。目前已开展心理健康活动23场,员工心理咨询辅导10场,个案面谈2例。

“安心驿站”还以开展专业化心理辅导服务为着力点,增强员工情绪管理意识与能力,守护员工心理健康。北山工业区党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专业心理辅导10场,累计为200余名企业员工提供专业心理辅导服务,带领员工认识自己的负面情绪,指导员工化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增强员工的耐受力和良好的适应能力。

接下来,北山工业区党委将以“安心驿站”为服务载体,继续整合优化各类资源,为北山工业区员工开展各类心理健康类文娱活动,提供优质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以暖心贴心用心的“安心服务”守护员工的“心灵港湾”,为助力北山工业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网格、街社联动

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将“党建网格、街社联动”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措施,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切实发挥党建“引领、融入、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社区全周期治理效能提升。

清理违规停放在楼道的电动车

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更多服务、管理资源下沉,沙头角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着力搭建党建工作网格。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在不打破原有社区网格设置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党委委员职数配置,把辖区内72个基础网格划分为32个党建网格,任命社区党委委员为党建网格长,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细化到格、责任到人”。

在党建网格中,街道与社区治理资源“碰头”,实现“街社联动”。一方面,街道组建以机关事业单位“七办一委四部”全体工作人员为班底的下沉工作服务队,开展“队长带队、公职人员带头、全体人员齐参与”的下沉服务;另一方面,社区统筹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资源,组建服务团队。两支队伍“组团下网”,贯通街道、社区两级执法、管理、服务等多种治理资源,初步探索形成了“党建网格、街社联动”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格局。

为推进“组织联建”,沙头角街道选派4名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党委委员,深入推进引领小区党建工作;为推民意联汇,网格服务队伍深入大街小巷了解群众需求,专业分析调查问卷数据400份,切实“问民情”;为推动“矛盾联调”,队长“变身”人民调解员,化解车辆擦碰、工地欠薪等各类纠纷11起,切实“解民忧”。沙头角街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街社联动”机制作用,推动全周期治理效能提升。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投放桶前值守显担当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小梅沙社区党委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各支部今年重点任务。7月16日晚,梅沙街道小梅沙社区党员与督导员分组到辖区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

党员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党员提前通过“深分类”公众号预约各自的工作时间,并积极参与到桶前值守行动中。据悉,7月12日到16日7:00-9:00,党员和督导员们分批分组来到社区垃圾投放点,准时上岗,耐心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党员督导员在值守的同时,还及时清理垃圾桶周边的白色垃圾及烟头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社区坚持“桶前值守”,推动社区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为创建百优社区贡献力量。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