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将选出国家主席与政府总理
2021-07-20 18:35
来源: 澎湃新闻

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将选出国家主席与政府总理

人工智能朗读:

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当地时间7月20日8时(北京时间20日9时)在首都河内拉开序幕。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党、国家、政府、国会领导人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据越通社7月20日报道,第十四届国会主席王廷惠致开幕词,王廷惠表示,越南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成功进行国会选举,体现了人民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其后,阮富仲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国会在为国家的各项活动建立法律框架方面,进一步维护其独有的地位和立场。

越南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任期5年。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越南本届国会代表选举于5月23日举行,共选出499名代表。

会议将选出国家主席与政府总理

据越通社报道,17日,越南国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武明俊介绍了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的核心内容:本次会议将决定国会副主席的名额和国会常务委员名额;选出国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秘书长、民族委员会主任、国会各委员会主任和国家审计署审计长;选出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家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此外,武明俊指出,本次会议将决定政府组织结构、政府成员名额;批准政府副总理、部长和其他成员的任命;批准国防与安全理事会的副主席和会员(若有);批准任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在今年3月至4月的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阮春福当选为新一任越南国家主席,范明政当选新一届政府总理。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米良教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按照越南宪法规定,今年4月份选出的国家主席和总理只可做到第十四届国会任期届满,现在的第十五届国会是新一届国会,需要选举新一届领导人,“上一次是届内变动,这一次是换届。”

在经国会选举后,国会主席、国家主席、政府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等将在国会宣誓就职。

大多数代表已接种疫苗

本次国会会议的召开正值越南疫情发展的最严重时期,从4月下旬起,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越南共报告了56500例本土感染病例,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则是当前疫情的热点地区。

为了在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最大限度确保会议安全,越南各有关机构连日来努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代表们在赴河内出席会议前需进行3次核酸检测。目前,499名代表中的435名已接种新冠疫苗。

王廷惠表示,在当前疫情的背景下,各方将充分利用时间,最大限度确保会议质量并节省时间。他强调,以线下方式举行的会议仍将按照政府和卫生部的引导,确保绝对安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