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政协致公党界别与区教育局召开提案督办会 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
2021-07-20 0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政协致公党界别与区教育局召开提案督办会 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洁琼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根据《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积极促进重点提案成果落地转化,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提案工作增质提效,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张洪带领致公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行7人前往福田区教育局,就提案办理工作同福田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和益田小学、梅山中学代表展开深入协商和交流座谈。

据悉,自2016年以来,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24部门共同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福田区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于今年初在五届七次会议集体上交《关于福田区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建议》提案,并列入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重点关注提案。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1年福田区教育局已将“探索中医药和健康文化进校园”纳入重点工作并开始试行。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振强通报了对于《关于福田区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目前,区教育局已从5个方面采取系列措施:一、落实顶层设计要求,完善长效联动机制;二、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多学科有机融合;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四、拓展校外活动场所,形成协同育人机制;五、推动中医进校园试点工作,探索建设“百草园”。并推出益田小学、梅山中学作为福田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重点试点学校。

会上,益田小学杜文莉校长介绍学校不仅成立了以校长挂帅的实践督导领导小组,还充分利用教学楼、操场角、活动区,校园各个角落精心选种亦花亦药、亦果亦药的植物,组织一系列中医药专家走进校园展开科普活动,通过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等热点实事让同学们展开讨论针对性的学习、制作宣传小视频、学做抗疫中药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药的兴趣。梅山中学则通过选取的《诗经》里涉及中草药植物的诗句编辑成册,从古籍里挖掘和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收到良好的效果。

与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区教育局积极做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顶层设计,努力探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有效途径,认真落实《关于福田区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建议》提案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福田区政协常委张洪指出在新冠病毒肆虐横行背景下,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更能通过建设“百草园”等实践帮助青少年掌握必要知识,提升健康素养。要将试点成果推广出去,更进一步把中医药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好、示范好、宣传好。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