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魂何处来 南石头难民营研究及资料》香港首发
2021-07-20 07:25
来源: 新华网

《孤魂何处来 南石头难民营研究及资料》香港首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2021年7月20日电 “香港人不应忘记广州南石头难民营,那场惨案的残酷程度不亚于侵华日军731部队。”19日的香港书展上,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吴军捷向读者讲起那段历史。

当日,由吴军捷编著的《孤魂何处来南石头难民营研究及资料》在香港书展首发。这本书历时近5年,综合各方文献和前人研究成果,广泛吸纳口述访谈和档案、报刊、照片等史料,梳理出南石头事件的过程。

吴军捷表示,多年来的深入调查让他确信,1942年,日军在华南部署师团级的8604部队,进行与731部队规模相当的细菌武器试验和生产。在南石头曾用细菌大规模杀人是不争的事实,死者中包括许多香港人。

《孤魂何处来南石头难民营研究及资料》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全书共分7章,包括展开南石头研究的契机、南石头遗址寻访之发现、8604部队与南石头细菌战疑团、相关人士证言、报章及文献记录等部分。

“为了给冤死的同胞申诉,为了不再发生反人类的战争,在香港树仁大学区志坚博士的帮助下,我主编了此书。”吴军捷说,希望能告慰那些与我们血脉相连苦难先人的在天之灵,希望世人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近几年来,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在广州和香港反复考证,举办报告会、展览会、研讨会逾20场,派发宣传小册子2万份,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记者 丁梓懿)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