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乒乓孖宝”的奥运情缘
2021-07-19 07:35
来源: 新华网

香港“乒乓孖宝”的奥运情缘

人工智能朗读:

“一国两制”的优势

被香港市民亲切地称为“乒乓孖宝”的李静(右)、高礼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合影(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国家队强手如林,竞争太激烈。我们当年也算高手,但不是最顶尖的,到了香港之后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李静说,“这当然得益于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做运动员时如此,做教练也是如此。”

加入香港队,他们基本以赛代练,一年中,大大小小的比赛有十几个,月月都在比赛,他们的水平也在实战中得到提高。

然而,当李静和高礼泽回到香港进行日常训练时,却常常苦于“找不到对手”。有时练上两个月,对手都是对方同一人。练得太闷的时候,他俩就戴着面具打球,练完一场再换个面具。

他们想到了回“娘家”练球。“省队、国家队都练过,我们是从那里‘学艺’出来的,大家都是师兄弟,很有感情。”高礼泽说。一边国际比赛实战机会多,另一边又可以回内地跟高手切磋,他们的技术始终在国际上保持领先。他们越战越勇,直到双双站上了雅典奥运会的领奖台。

成为教练后,他们又带着各自的队伍回去练。接受采访时,李静刚刚带领香港女子乒乓球队从内地回港。“前后有两个月吧。国家队也好,省队也好,对我们香港队都非常欢迎。几乎每年我们都有机会和国家一队二队一起训练,或者到各省份去比赛切磋。”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大赛几乎停摆,到内地训练和比赛的机会尤为宝贵。威海的奥运热身赛,中国乒协特地邀请香港队参加。“大赛当前,跟这些顶级选手一起备战,对我们各方面的提升都非常有帮助,收获很大!”李静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