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IN视频| 暖心!龙岗花溪两地警方搭建认亲桥,共筑26载回家梦
2021-07-16 0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IN视频| 暖心!龙岗花溪两地警方搭建认亲桥,共筑26载回家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记者 叶玉燕)“终于见到你,我们找得你好苦!”7月15日上午10时30分,看着儿子郭某杰走进龙岗布吉警署一楼大厅,生母唐某蓉急忙迎了过去,一手搂住郭某杰,一手紧紧地拉着他的手,眼泪夺眶而出。生父冯某春搂住两人,眼眶湿润,低垂着头,肩膀微微颤抖。这一刻,他们等了整整26年。

漫漫寻亲路,他们走了26年

7月15日上午,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带领冯某春、唐某蓉夫妇及亲属来到1200多公里外的龙岗,与被拐26年的儿子郭某杰认亲,一家人长达26年的千里相隔至此结束,终得团聚。

image.png

龙岗、花溪两地公安共筑26载回家梦

事情要追溯到1995年,来自四川广安的冯某春、唐某蓉夫妇带着一对儿女在贵阳市花溪区民主路依靠修表为生。“儿子被拐走是1995年7月30日,那时他才5周岁多。”说起大儿子走失时的情景,冯某春至今仍记忆犹新。当天,冯某春在街上出摊修表,儿子和亲戚家的两个孩子在旁边玩耍。10多分钟后,他才恍然发现在摊口前玩耍的儿子不见了。“当时我就慌了,召集邻里及亲朋在周围及街边路口寻找,但一无所获。当时没有意识到儿子被人拐走了,第二天我们才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他说。

这个原来美满的家庭突然变为支离破碎。冯某春、唐某蓉夫妇俩心急如焚,辗转多处也寻找无果。当时,贵阳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开展走访调查,但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当地民警于2000年3月23日采集了夫妇的DNA,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希望通过基因科技手段,帮助失散亲人团聚。

26年来,第一张全家福。

26年来,冯某春、唐某蓉夫妇一刻也没忘记失散的儿子,多次到当地公安机关询问案情情况。他们四处印发寻人启事,走遍整个贵阳,走过鹰潭、义乌,到各处福利院寻找,但都一无所获。“没有把儿子带好,也一直没找着儿子,心里很内疚很伤心。”冯某春说,为了寄托对儿子的思念之情,他用大儿子的名字给后来出生的小儿子取名。时过境迁,26年过去,贵阳市花溪区民主路早已高楼林立,冯某春的修表摊却如一块磐石,从未改变。他期待着有一天,儿子会凭着5岁多时的记忆找回家。

image.png

警方宣读DNA鉴定报告。

基础数据采集助力团聚,赠警方锦旗致谢

助力团圆,龙岗警方在行动。2020年2月18日,龙岗公安分局宝岗派出所在日常的基础信息采集中,采集到在辖区工作的郭某杰DNA。2021年5月31日,郭某杰的DNA疑似比中冯某春、唐某蓉夫妇的DNA。龙岗刑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进行信息研判,并找到郭某杰重新采集DNA入打拐库核实。后经确认,郭某杰为冯某春、唐某蓉夫妇26年前失踪的儿子冯某。

image.png

寻子证明和郭某杰小时候的照片。

2021年7月15日,郭某杰的亲生父母及亲属在贵阳公安民警的陪同下来到龙岗,就要见到分别26年的儿子,冯某春、唐某蓉夫妇激动不已。上午10时30分,一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来到龙岗布吉警署,夫妻两一眼就看出这是自己26年前被拐的大儿子,26年的寻子梦终于实现,夫妻俩瞬间泪溃,一把抱住郭某杰放声痛哭,现场的亲人也都掩面而泣。

郭某杰认真看着小时候的照片。

在认亲现场,冯某春迫不及待的拿出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希望唤醒儿子丢失久远的记忆;一直珍藏的针织帽,寄托了生母唐某蓉的无尽思念;一张张车票,记录了寻子路的艰辛……

image.png

一直珍藏的针织帽,寄托了生母唐某蓉的无尽思念。

“我有不幸,也很幸运。不幸是当年被拐,幸运的是我的养父母对我很好。”郭某杰表示,不会埋怨生身父母,从小他就知道自己是被拐的孩子,而且他还清楚的记得生父是修表的。如今,他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生活过得很好。

“孩子长大了,也结婚生子了,我们尊重他的意愿。”唐某蓉说,对于郭某杰以后选择在哪里生活,他们会尊重他的决定。

给警方送上锦旗。

26年的寻子梦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龙岗公安分局民警与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共同见证了这一骨肉团聚的时刻。冯某春一家人团聚后也对民警表达最真挚的感谢,并赠送了“人民警察尽职责,衷心感谢永不忘”的鲜红锦旗以示感谢。

加大基础信息普采力度 帮助更多家庭团聚

当前,龙岗警方正积极配合贵阳警方对该拐卖案件进行侦办。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警官贾媛表示,公安机关正在开展打拐“团圆”行动,希望失散人员尽快联系公安机关主动采集血样,呼吁大家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拐卖儿童犯罪线索,携手帮助更多的破碎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

“今年,公安部采取“团圆”计划以来,龙岗警方加大了基础信息采集,龙岗公安分局目前已通过DNA比中了10人,包括今天在内的认亲活动,已经完成了三个家庭的认亲团聚。龙岗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童长祯表示,下一步,龙岗警方将进一步加大基础信息普采力度,只要有线索,就要不遗余力的查找,帮助更多的被拐家庭团聚。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