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广东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来了,这些地方密度最高
2021-07-16 09:05
来源: 羊城晚报、中山市卫健局

紧急提醒!广东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来了,这些地方密度最高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最新的全省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

通报结果显示,广州市荔湾区、番禺区共有四个地方登革热媒介伊蚊成虫监测结果属于高密度,市民要小心提防登革热。

据通报,6月下半月,全省共设置3148个监测点,控制传播风险的有2383个,占75.7%;低密度有639个,占20.3%;中密度有106个,占3.37%;高密度有20个,占0.64%。

广东省卫健委要求

各地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早部署落实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要共同参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整治,积极落实以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蚊灭蚊措施,及时清理各类积水、垃圾以及卫生死角,科学开展灭蚊工作,切实降低蚊媒密度。

如何预防登革热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一般潜伏期为3~14天。

当人被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病毒会从蚊子的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如果患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6~7日)被蚊子叮咬,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传播开去。不过,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二、患上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突然起病,迅速高热(可达39~40℃,少数患者表现为双峰热),三痛及疲乏症状(头、眼眶、肌肉关节),三红征(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多样性皮疹(麻疹样、猩红热样)等。

三、登革热的预防

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蚊子)这四个时期。前三个时期蚊卵、幼虫、蛹都生活在水里。及时清除积水是有效防蚊、防登革热的关键。

四、如何预防登革热?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6.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特别提醒:

如果您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地区,或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或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

请您立即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及时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避免病人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记者 蒋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