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首次侦破利用虚拟货币洗钱案,涉案金额达12亿港元
2021-07-15 14:09
来源: 央视新闻

香港海关首次侦破利用虚拟货币洗钱案,涉案金额达12亿港元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海关15日公布,香港海关于近日进行了代号“破币”的执法行动,瓦解一个怀疑洗黑钱集团,涉案金额高达12亿港元,4人被捕。这是香港海关首次侦破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案件。

今年年初,香港海关锁定一个怀疑洗黑钱集团,经深入调查后,于7月8日动员逾30人,突击搜查四个分别位于黄竹坑、太子、屯门和天水围的住宅单位,以及一个位于旺角的办公室,并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以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4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在24至33岁之间。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4人于去年2月至今年5月期间,通过在香港多间银行开设的帐户,以及在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处理共约12亿港元涉及银行汇款和虚拟货币的可疑款项。海关在搜查地点检获一批电脑、手提电话、银行保安编码器,以及包括公司登记文件、银行月结单及支票簿等大量文件。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员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员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收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0万港元及监禁14年,而相关犯罪收益也可被没收。(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