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两优一先”|杜小燕:美丽“小身板”,战疫“大能量”
2021-07-15 0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致敬“两优一先”|杜小燕:美丽“小身板”,战疫“大能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小巧的脸庞挂着一副大大的眼镜,盛夏炎炎烈日中,一个娇小柔弱的身躯,藏在厚重严实的防护服下……这是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南联区域社康中心党支部书记、公共卫生医师杜小燕最早出现在抗疫一线工作岗位时留给大家的印象。

然而,美丽“小身板”蕴含着“大能量”。去年2月11日,正值疫情高峰的战疫初期,在社康采样流程还不够科学、信息采集仍需手工操作的情况下,杜小燕带领协同龙岗区19个社康中心的展开联防联控,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按时按量圆满完成了18个社区共计2600多份核酸样本的采集与送检。

面对社康采样流程不熟、任务量大、时间紧迫等现实问题,杜小燕并没有想着退缩和抱怨,而是同一线共同奋斗的战友们一起,不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通过大量的实践和摸索,总结出一系列大型核酸采样流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去年8月,龙岗区仅用2天2夜就开发出疫情防控“三位一体”核酸检测APP平台,实现了全程居民“零手写”和工作人员“零录入”,在极大减轻基层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的同时,将市民的核酸检测效率提升了300%,而杜小燕也作为平台的第一批试用和推广者参与其中。

如今,只要打开手机APP“深i您”健康码扫一扫,就能立即录入信息、快速检测核酸,已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常识,却不知这个“金点子”的成功落地,其中也有着杜小燕这个“小身板”的一份功劳。

“小身板”一直是抗疫战线的“排头兵”。去年6月的重点区域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任务中,杜小燕身穿厚重的工作服,顶着炎炎夏日,顾不上衣物浸湿、手掌泡皱,顽强地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整整4个日夜,顺利完成了龙岗街道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冻库等重点区域从业人员核酸采样3835份。

去年8月的深圳罗湖水贝“8·14”盒马疫情紧急任务中,在接到通知的2个小时内,杜小燕就全副武装出现在了任务点,开启新一轮的紧急采样和统筹协调工作,连续2天奋战到凌晨1点才回家,顺利完成采样1264份的艰巨任务。

作为医院社区联防联控组成员,虽然身在“疫”线后方,杜小燕的心总悬在战疫一线,为更好的指导社康开展抗疫工作,她总是深夜编制更新规范、全面、易懂的新版居家隔离采送样指引信息。“有了信息指引的帮助,居民大部分的共性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详细解答,也让战友们能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小身板”还是社区健康的“管家婆”。自2012年4月起,杜小燕就一直在服务人口达10万多人的龙岗中心医院南联社康中心工作,这里每周有4天为预防接种日,预防接种人次从2012年的36000针次增加到现在的48000多针次,接种量稳居龙岗区前三名。

近10年来,她不仅要主管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结核病管理,还要兼任着社管中心质控员、南联区域质控员及社康质控员,是个地地道道的“管家婆”。2014年,她还协助南联社康中心顺利通过了广东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评审。

现在杜小燕不再是个“小身板”,她已成功晋升为怀胎8月的准妈妈,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她仍旧积极投身于社康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统筹工作。截至目前为止,龙岗中心医院接种点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949814剂次。

杜小燕全心全意扎根社区一线,奋不顾身投入抗疫前沿,为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以来,她先后获评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医师、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