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全国蒸桑拿地图出炉,看大江南北谁是焖蒸第一
2021-07-15 0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闷!全国蒸桑拿地图出炉,看大江南北谁是焖蒸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2021年7月15日讯  最近两天,今年以来我国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上线”,南北方一同开启高温模式,北方炙烤,南方焖蒸,南北网友都喊热,甚至发出了干热和湿热谁更难耐的灵魂拷问。那么到底干热湿热谁更热?中国天气网通过大数据盘点出全国蒸桑拿地图和省会级城市焖蒸排行榜,看看谁家热力值最高?

干热闷热大PK桑拿天碾压式获胜

中国天气在微博发起《干热和闷热哪个更难受》的投票,结果显示,3.2万位网友选择了“闷热蒸桑拿”,占比高达八成,而选择“晴晒烧烤”网友仅有两成左右,“闷热蒸桑拿”可谓碾压式获胜。

为何桑拿天更崩溃?

同样是热,为什么大家觉得“闷热”比“干热”更令人崩溃?“桑拿天”到底是什么样的天气?

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张峰介绍,根据今年5月1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桑拿天气等级》,桑拿天指的就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给人们感觉类似蒸桑拿的闷热天气。

张峰解释,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加不利于蒸发。

基于以上同样的道理,人对温度的感受会受相对湿度、风力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变化,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后,同样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高。

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炎热指数也表明,当气温高于一定数值后,在相同的气温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当气温为32℃时,相对湿度达到60%时,体感温度就能达到37℃,而且体感温度会随湿度升高,相对湿度达到90%时,体感温度甚至能达到49℃。

从理论换算来说,气温37℃配合相对湿度28%造成的体感温度≈气温32℃配合相对湿度60%造成的体感温度,因而在相同气温时,湿热天气里的体感温度会更高。不过,体感温度还会受到风力等因素的影响,加上每个人感知也有差异,所以还是因人而异。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