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奖深圳再摘101项!记者实地探访解码深企知识产权源动力
2021-07-14 21:05
来源: 晶报

中国专利奖深圳再摘101项!记者实地探访解码深企知识产权源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中国专利奖是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备受各界瞩目。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深圳市摘得101项奖项,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同比增长44%。其中,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占全国总数12.5%。

同时,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成为唯一荣获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的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再创佳绩的背后,既是深圳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迸发出不竭动力的生动写照,也是深圳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体现。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连日来,记者跟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中国专利金奖采访团,走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深圳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破解瓶颈制约,已成为这些深圳企业制胜全球市场的重要秘诀。

专利被估值450亿元,中兴通讯九度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30项获奖专利中,中兴通讯“一种测量参考信号的信令配置系统及方法”是唯一一个通信业专利。该专利解决了本领域关键的共性技术难题,显著地提升了信道测量的准确度,同时大幅度提高了系统传输性能。中兴通讯已基于此项专利中国本土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专利布局,目前该专利已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墨西哥、印度获得授权。

中兴通讯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毅表示,此次获奖已是中兴通讯第九度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殊荣。中兴通讯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以创新为源“筑路数字经济”。公司连续多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上半年,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近4万件。

据中兴通讯方面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在海外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高质量的专利布局。基于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的技术积累,过去几年,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收入稳步增长,已给公司带来现金性收益并将持续创造可期待的收益,预计2021年-2025年五年期间知识产权将带来45-6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通信行业及知识产权市场报告》显示,中兴通讯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梯队,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的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之一,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专利技术价值已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打破垄断,左心耳封堵器开启中国“智”造时代

2017年7月,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左心耳封堵器“LAmbre”正式投入临床使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被成功植入患者体内,宣告了左心耳封堵器开启了中国“智”造时代。

“LAmbre左心耳封堵器”这项发明专利诞生于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应用于解决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中风危险,是目前为止唯一同时用用中国和欧盟(CE)认证许可的中国自主品牌产品。

“这是先健科技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鼓舞人心!”该专利第一发明人先健科技研发副总裁李安宁表示,十几年的探索与自主研发,使LAmbre™左心耳封堵器系统在产品设计和技术上均具行业先进性,与以往国外进产品相比,采用特殊锚定设计,可轻松反复回收,让医生操作更方便;其末端有封闭盘片,封闭血流效果更好,也解决了此前部分产品不适合中国人左心耳结构的问题。

据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介绍,从1999年成立至今,先健科技现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实现1300余项专利布局,并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严控产品品质。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医院及研究中心,在中国、欧洲等核心主流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并从去年开始陆续在北美实现临床应用。

突破创新+擅用知识产权,韶音科技全球“发声”

如今耳机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消费产品之一,而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在耳机行业的突破可以成为技术创新的教科书级案例。

在韶音科技的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其代表性技术创新产品——骨传导耳机。据韶音科技法务与知识产权总监万景春介绍,此次获金奖专利所述的骨传导扬声器主要解决的是漏音和私密性的问题,未来技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获奖专利基于骨传导耳机具有开放双耳、不损伤耳膜的先天优势,创造性地解决了困扰行业的漏音问题,保证耳机私密性,对于骨传导扬声器在本领域内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有效运用是知识产权创造经济价值的必由之路。韶音科技拥有骨传导领域内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全球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总量达1000件以上,且近一半为海外布局,为其在全球市场的精彩表现保驾护航。

万景春坦言,在韶音科技高速发展过程中,专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骨传导运动耳机领域的独角兽,产品在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被一些山寨公司抄袭。近两年,作为专利权人,韶音科技拿起专利武器进行维权,立案超过百余起,对模仿抄袭者进行严厉打击。通过严格执行相关知识产权制度,相关专利制度的建设和知识产权系统的配套使用使得各方面工作运转成效明显,维护了企业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腾讯会议、全民K歌、网络课堂……这项发明支撑数亿用户疫情中的“云上”生活

自疫情以来,线上会议、网络课堂、线上音乐会……“云上”的宅家办公、娱乐生活需求迅猛增长。在这些场景背后,腾讯此次获得金奖的专利“支持百万方超大规模视频会议的全新设计方案”功不可没。

据该专利发明人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薛笛介绍,该方案实现单会议支持100万与会者同时参会,单集群支持1000万用户同时在线,集群所有核心组件均支持快速扩缩容,服务了腾讯公司内外各种产品,包括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号直播、微信群直播、全民K歌和腾讯课堂等等。在去年疫情期间,面对一线用户对远程协同需求的急速增长,基于这个专利,腾讯会议在极短的时间内支撑起了千万人同时在线,成为服务1亿用户的专业视频会议产品,目前腾讯会议已深度服务于政务、金融、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线办公,推动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云培训等成为新趋势。

作为一家以科技为导向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一直重视并尊重知识产权,鼓励科技创新,并逐渐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需通过长时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从而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薛笛表示,从QQ时代开始,腾讯就在发展音视频通信技术,从支持单一软件产品发展成为腾讯实时音视频平台,更建立了覆盖全球的音视频通信基础网络,给本专利最终问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腾讯知识产权总监桂燕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腾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授权超过2万件,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位居全球互联网公司第二。其中,中国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超过3.5万件,授权超过1.7万件,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申请超过5500件,积极进行国内和海外专利布局,专利申请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或地区。目前,腾讯公司已先后获得5项中国专利金奖。

用技术创新满足对美好生活向往,比亚迪外观设计金奖产品累计销售超百亿元

走进比亚迪展厅,专利墙上巨大的“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字样诉说着比亚迪的发展理念,令人印象深刻。据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副总经理李加林介绍,截至5月31日,比亚迪专利授权2.1万余件,已摘得4项中国专利金奖。

此次获外观设计金奖的项目是比亚迪的宋Max车型。设计人之一、汽车工程研究院经理唐文全告诉记者,获奖车型从项目成立之初,就集中力量先突破创意这一关口,通过海量的创意方案去发掘车型设计的方向。最终团队将中国文化的精髓融入到设计中。从中国“龙”元素中汲取灵感,作为核心的文化要素,融合西方简约豪华设计风格,历时数年打造出这一比亚迪王朝车系的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产品一经上市连续数月摘得销量冠军,目前销售额超过百亿元。

“自主创新从来都不容易,但却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唯有创新,企业才能够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必然会在关键时刻、关键领域被竞争者卡脖子。因此一个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更应该坚持自主创新,决不能因为难而放弃创新。”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副总经理李加林感言。

比亚迪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发展理念就是“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创新已经融入到比亚迪的发展基因,因为创新,比亚迪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整车企业,因为创新,比亚迪才能先后研发出“高安全刀片电池”“高效率DM-i超级混动系统”“高性能碳化硅芯片”等创新技术,正如比亚迪的品牌愿景所表达的一样“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创造优异知识产权生态环境,赋能创新创造创业创富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222412件,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3.4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3.7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09件,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商标申请584659件,同比增长16.72%;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达1730268件,同比增长23.88%;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这些亮眼的数字的背后,是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最佳体现。

“深圳优越的知识产权创造环境,有利于企业安心研发,自主创新,屡出成果,也是比亚迪选择扎根深圳的原因之一。”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总经理赵杰告诉记者。

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感言,深圳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沃土,是吸引更多顶尖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扎根深圳,让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更好讲述中国故事的关键。

中兴通讯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毅表示,深圳在专利运营和交易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带动了产业的优化升级,为企业发展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交易提供帮助。近年来在深圳市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氛围下,中兴通讯驱动自身发展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和规划。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方面透露,接下来,通过高质量编制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高标准落实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任务,高规格实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案,高效益推进基础核心知识产权培育,高起点建设“全门类”服务大厅,高规格建设一批知识产权重大平台,将助力深圳的创新步伐走得更稳、更快、更好。

深圳一直以来都是创新创造和创业创富的热土,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依赖高新技术企业的自觉,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对标一流,让创新者真正能够从创新中获益,从根本上调动企业和发明人实施专利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通知识产权变成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