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两年后再开幕
2021-07-14 16: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书展两年后再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韩星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办的第31届香港书展1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有参展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首日前来书展的人流远胜预期,感到鼓舞。

被视为年度文化盛宴的香港书展因疫情经过两次延期后,终于亮相。本届书展以“心灵励志”为年度主题,连同同期举办的“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及新登场的“零食世界”,共吸引超过760家展商参与。

上午约10时,会议展览中心外等待入场的队伍已有数十米长,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分流,不少市民拉着行李箱及小拖车前来购书。

进入展厅,中华书局的摊位非常醒目,颇具古风的设计写有一行宣传语“弘扬中华文化,构建现代文明”,付款处排队的人近乎绕了半圈摊位。

该公司经理于浣君对记者表示,今年摊位为契合“心灵励志”的主题,特设礼品书区,推出部分精美包装的书籍,方便读者送给朋友,“我们希望在疫情下,大家可以多关心身边人,多传递正能量。”

“书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图书销售平台和时机。”然而,去年书展因疫情严峻未能如期举办,于浣君坦言,这对参展商产生较大影响,“很多新书我们都已经印刷好了。”从另一角度看,也可视作一件好事——去年和今年出版的书得以一并亮相书展,令书籍种类更丰富。

观察首日人流状况,于浣君认为与往年情况相若,她期望今年营业额可与2019年书展时持平。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于克凌亦认为,首日前来书展的人流较预期更好,感到鼓舞。

商务印书馆的摊位别出心裁,设置了一套《三国传真》VR游戏供读者体验。于克凌介绍,商务印书馆特意推出中国历史主题的手机游戏、卡牌游戏等,希望以书本结合高新科技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商务印书馆还就《商务新辞典》开发手机app,在辞典解释中添加了更多关于中国历史、当代国情的例句。

市民徐先生与太太一同前来,两人都各自专注地低头翻书。他告诉记者,以往年年都会来书展,“它提供了一个很方便的渠道、平台让市民购书。”他平日爱看计算机相关的书籍,太太则爱看食谱,今年预备了2000元(港币,下同)购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当日开幕典礼并表示,香港书展已成为了香港标志性的文化交流平台,她对此感到十分鼓舞。

她说,为支持业界参与书展,特区政府去年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了4000万元推出印刷及出版业资助计划,资助应足以涵盖大约八成参展商的全数参展费。此外,特区政府于今年4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再拨出1000万元,为每一家原本已经登记参与的本地参展商提供一次性、15000元的财政支援,约570家本地参展商受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