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西乡街道推出《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
2021-07-14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献礼建党百年 西乡街道推出《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许嘉晴)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制作的《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历经6个多月已完成制作,并于近期正式推出。

据了解,黄学增是深圳农民运动的领导者,同时也是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创建者,还是省港大罢工五名顾问之一。当时的深圳地区作为省港大罢工的中转站和前沿阵地,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有机结合并进行较早尝试的地区之一。为支援省港大罢工,深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在此应时而生。

《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共分五个章节,通过对历史材料的深入挖掘,将其以纪录片的形式再次呈现。片中采用了非虚构纪实表现形式,除了历史资料解读外,关键历史情节还采用情景再现形式拍摄,再辅以专家学者采访。全面揭秘了黄学增在省港大罢工期间,在主导对外协会深圳分会建立、领导农会封锁深圳与香港水陆交通、打击破坏罢工土豪劣绅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今年5月16日,《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纪录片暨主题展专家研讨会在位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的大有书馆举办,获得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教研室主任张卫波,中央党校党建部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王瑜,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峰,岭南师范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学博士、《黄学增评传》作者陈国威等专家的一致肯定。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