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薯田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社区
2021-07-14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薯田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建筑工人填写预约信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记者 林秋颖)近年来,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曾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深圳市慈善活力社区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奖项,近日,该社区又增添了“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项。薯田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积极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等工作,一路奋进,在建设美好家园的路上越走越实。

积极打造宜居环境 老旧城中村焕发新活力 

从薯田埔社区牌坊门口走进社区,“薯田埔社区欢迎您”“创建文明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和谐之家”的公益标识和景观雕塑特别引人注目,让人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文明、包容、和谐的家园。

据了解,薯田埔社区遵循“先易后难,分期推进”原则,用两年多的时间,全力推进薯田埔村和正龙新村综合治理。综合整治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生活污水等12项治理任务。经过整治后,片区基本实现视频门禁全覆盖,信息数据接入公安共享平台,有效提升治安管控能力;消防安全治理加强责任管理,设置38个市政消火栓,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消防员团队,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制度;“三线”全面下地,楼栋间的“蜘蛛网”销声匿迹;整治乱摆卖、清洁建筑立面、拆除不规范广告牌,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干净、整洁、有序;完善城村中雨污管网建设、排水管网接驳和供水管网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初见成效;村道路面摊铺沥青,道路合理划线,新增停车位并升级亮化灯光照明。

2020年,薯田埔社区成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在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上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居民参与是关键,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与价值理念又是推动垃圾分类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最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半年,几乎每星期组织楼栋长、房东、环卫工、网格员等人员开展培训,分批次进行,促进居民提升垃圾分类的意识。”社区党委书记麦启洪介绍,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挨家挨户宣传,向居民耐心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标识、投放方式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等基本知识。在城中村、小区、工业园区等场所,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亲子趣味游戏、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使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此外,每天早晚的7点至9点,会有垃圾督导员在垃圾回收点轮值,引导前来扔垃圾的居民参与投放、分类投放。长此以往,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也成为薯田埔人的新风尚。

据介绍,薯田埔社区通过市统筹、区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企业协助的五位一体推进机制,形成社区主导、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执法训导的“1+6”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实现了分类场所、分类设施、撤并桶、督导、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六个全覆盖。目前,薯田埔社区共建设有20个集中投放点,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及1个专项垃圾暂存点,并通过“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2021年5月,薯田埔社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类量约7吨,大厨余日均分类量约13吨,可回收物日均分类量约9吨,其他垃圾日均约25吨,日均分流分类总量约18吨,回收利用率约47%。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