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港青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2021-07-14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港青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携手社会各界,推出“绿色就业”“青创未来”“与香港同行”等一系列实习就业计划,协助青年群体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增强职场综合竞争力,寻觅理想工作,竭尽全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为香港青年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方向、创造更大空间。

绿色就业再上新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特区政府今年将在“绿色就业计划”下继续推出约800个环保相关职位,在推动环保的同时为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特区政府环境局去年在“绿色就业计划”下开设约600个与环保范畴有关的有时限职位,获得业界普遍积极正面的反响。据介绍,本年度“绿色就业计划”涵盖“EV普及化”、“惜物减废”及“山海无痕”3个环保工作范畴,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推动电动车普及化、支援各项减废回收项目及推广“山海无痕”郊游文化,为期约3个月至1年,适合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

为让更多应届毕业生及雇主受惠,环境局今年还推出“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2021”。该项目旨在资助私人公司和机构聘用应届毕业生从事环保相关工作,为有志于投身环保行业的毕业生提供入行机会,并根据不同环保工作的需要对口培育人才。特区政府将连续18个月为合资格毕业生的雇主提供每人每月5610港元资助,以支付受聘毕业生部分月薪,预计可资助约300个职位。

此外,环境局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绿色运输、减废回收以及绿色创新科技等方面正采取多项新措施,可在未来几年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机会。环境局发言人表示,希望相关资助项目及措施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学以致用的就业机会,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

提供优质实习岗位

近日,由香港青年民建联联同上市公司、大型中资机构和公营机构等推出的第一届“青创未来”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自今年5月公布以来已获得超过12家大型中资企业及公营机构的支持,预计将为大学应届毕业生提供超过150个香港本地实习岗位,涵盖金融、银行、地产、工程、通讯、零售等多个行业。

青年民建联主席施永泰介绍,主办方将依照计划安排青年在本地企业实地交流,或通过网络方式与内地企业进行交流。若香港疫情受控且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参与者还将有机会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亲身感受国家的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民建联副主席张国钧认为,在疫情影响下,香港企业的招聘计划不如过往进取,近两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参与“青创未来”计划能让青年丰富工作履历,提升职场竞争力,并思索未来职业发展。

除提供实习机会外,青年民建联还将安排经济讲座、国情教育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向香港青年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机遇。施永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计划,让香港青年学习到更多技能,增强竞争力及开阔眼界,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青年民建联将在未来继续搭建平台,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助力青年向上流动

今年暑期,香港特区政府将迎来一批特殊的实习生。据港媒报道,特区政府将于8月重启“与香港同行”计划,邀请全港中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担任政府高级官员的“工作影子”,亲身体验特区政府的工作内容及运作模式。

“与香港同行”计划自2018年推出以来得到了特区政府官员和广大青年群体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约200名中学生参与其中,不少学生反映参与计划后受到鼓励和启发,受益匪浅,将更加积极规划未来职业发展,追求梦想。

“‘与香港同行’计划一方面加强官员与青年人的交流,另一方面可启发青年人思考未来的目标。”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该计划去年受疫情影响停办一年,但随着近期疫情缓和,特区政府将于今年暑期重启计划,并将报名范围向下扩展至中学三年级,为更多青年人提供参与机会。

此外,特区政府还为有志于投身艺术科技产业的青年人开设了临时模拟试验场,让他们亲身体验艺术科技,了解行业就业前景,探索艺术科技应用发展的各种可能。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持续投放更多资源,为青年人创造向上流动的有利条件,积极培育青年人成为有正面价值观、知礼守规、明辨是非、对社会有承担、关心国家和爱护香港的新一代。(金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