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40期|班主任姓名班牌 让教学管理充满“人情味”
2021-07-13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40期|班主任姓名班牌 让教学管理充满“人情味”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丽娟班”“红霞班”“钰龄班”……在深圳福田区某小学,每间教室门楣上,除了有一面传统的 以数字命名的班牌外,另一面则是班主任的名字。这是该校以班主任的名字命名班级,进行教学管理的一次新尝试。

班级名称是一个班级的代表,更是一种班级精神和团队象征,相比于数字编号,以班主任姓名命名的班级名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新的命名方式,将教学者的个人特色融入班级教学管理过程中,把抽象的班级精神化为具象的人格魅力,放大了老师作为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在学生心中明确学习目标。当一个班级为共同的目标努力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班级归属感。

“亲其师,信其道”,这种命名方式将班主任姓名与班级绑定,增强了老师的责任感,为教学管理增添人情味。学生的一言一行,不再仅仅代表自己,更是代表了班级和班主任的共同荣誉,这种“共生感”和“安全感”的建立,是一个集体共同进步的动力之源。同时,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领导者和协调者,也应是班级里的一员,学生以班主任名字称呼所在班级,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班主任,使班主任形象更具有亲和力,拉进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也让老师更有责任感。当学生在心灵上和老师感到接近时,也会更配合老师的教学,愉悦的课堂气氛更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

一个班级的精神风貌、学习风气和行为习惯,与班主任有很大关系。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成长的关键阶段,对外界具有较强的模仿心理和模仿能力,老师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教学管理中,把老师树立成榜样,更多彰显班主任的个体形象,对学生好习惯的养成起到积极作用。

班主任的责任,不仅在于督促学生的学习,也在于关注每一个儿童的发展。“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课堂教学之外,老师以好朋友和引导者的双重角色,融入到学生中去,以仁爱之心给予学生热情的关怀,建立“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才能丰富教育的内涵,而这样的教育,必将使学生受益终生。


相关报道:

有意思!深圳这所学校用班主任命名班级,学生:很有安全感

看班主任的十八般武艺 9位班主任“新星”从深圳这项赛事中脱颖而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39期|暑期托管还需回答好“托”什么 、 “管”什么

深网观察 第438期|明星餐饮业,别丢了该坚守的“底线”

深网观察 第437期|“美丽垃圾”伤害大 莫让买椟还珠成现实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