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39期|暑期托管还需回答好“托”什么 、 “管”什么
2021-07-12 16: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39期|暑期托管还需回答好“托”什么 、 “管”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7月11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宣布,决定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在全市10个区优选有条件的学校,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具体开放学校数量和布点,由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服务时段原则上从7月19日到8月20日(不含周六、日),分为2期。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引发各界关注。

孩子放假了家长还要上班,假期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学习生活一直都考验家长的终极智慧,同时“托管难”也成为不少家庭如影相随的烦恼。

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此前发文表示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同时明确规定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近日多地相继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到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北京、上海等8地开始实施官方托管,对象都是小学1-6年级,国家“帮你带娃”已然提上日程。

毫无疑问,暑期托管服务既能减轻家长负担,又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一项解决家长们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和有益探索。一方面,假期无处安放的娃终于有了好去处;另一方面,官方托管,在家长眼里,有质有量,意味着各方面都有保障。

目前各地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多以基本看护和一些特色服务为主,伴随着一片赞溢,作为一项新的试点工作,托管服务的规范如何界定、质量如何保障、安全风险如何管控、过程监管评价如何落实等,也是家长和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问题。

简单来说,官方托管,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托”了什么又“管”了什么。托管服务未来主要往哪些方向发展,如何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师资力量如何配备,是否确保其不会成为“变相补课”,后续发展中监管是否到位……这些都还需要在实践中去一一回应。

假期生活是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能让孩子的暑假生活快乐而又有营养。启动公办暑假托管班,给孩子和家长们的假期生活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还需在财力和人员上协调资源,加强对看护人员的专业性培训,做好风险防控,不断完善这项“暖心”政策,才能合力答好“公办托管班”的后半篇文章。


相关报道:

重磅!深圳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打算这样做

IN视频|京沪陆续推出暑期托管班,深圳家长坐不住了

不得强制学生老师参加暑期托管!教育部正式发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38期|明星餐饮业,别丢了该坚守的“底线”

深网观察 第437期|“美丽垃圾”伤害大 莫让买椟还珠成现实

深网观察 第436期|好用的工具和安全威胁之间 有时仅一“规”之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