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在观湖街道揭牌启用
2021-07-12 1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家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在观湖街道揭牌启用

观湖街道新田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李信欣)7月9日,作为深圳首个以服务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党群服务中心——观湖街道新田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龙华区委组织部、区党群服务中心、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揭幕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揭牌的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为两层建筑,建设面积达1000平方米,设置了“小区综合治理榜”与“集体经济发展榜”的两榜展示厅、社区商学院、企业服务区、企业发展研讨区(茶会室)、双创培育孵化区、股民议事厅、创业书吧(党建书吧)、森林童梦园(儿童游乐区)、母婴室和居民休闲区、长者康养区等12个功能区,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培训、创业支持、企业服务和治理参与的阵地。

新田社区是观湖街道城中村最多、社区股份公司最多的社区,也是股份公司党支部最多的社区。社区党委下辖13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1个工作站党支部和1个社区联合党支部,支部班子成员31人,管理党员154人。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各方面原因制约,新田社区同诸多原特区外社区一样,面临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才不足等共性难题,且由于社区人口倒挂严重,社区治理协同组织较少,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不足。

为此,观湖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为引领,探索以“集体经济发展榜”和“社区综合治理榜”推进社区治理发展双提升的新路径,以建强股份公司党支部为根本出发点,重点在激发“比学赶超”活力上下功夫,从“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三个步骤统筹推进社区股份公司党支部“脱虚向实”,带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逐步走出新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特色路径。

观湖街道社区集体经济“两榜”,由党建、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多领域专家深入一线访谈调研,对榜单指标要素进行科学分析,设计榜单指标及配套机制,以“张榜打擂”的形式激发新田社区治安治理和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促进新田社区治理能力和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实现警情下降、集体经济双受益。通过“国资+集资”党建结对有效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增进双方党建活力。社区引入“专业物管进村”,开展“匠心筑梦奋斗有我”国潮艺术节系列活动等品牌项目,在党群服务V站关爱灵活就业群体,让“歇脚屋”变成“暖心屋”,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