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列“中医药文化”专线开通!打造“流动的文化课堂”
2021-07-12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列“中医药文化”专线开通!打造“流动的文化课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逸瑶 陈华耀)7月9日,深圳市首列“中医药文化”专线开通,这是深圳市第一条传播中医药文化健康知识的公交专线,为市民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

据悉,首列“中医药文化”专线开通,是贯彻落实“健康深圳”建设和“区域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具体体现,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和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四分公司进行党建共建的一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每年,北中医深圳医院举办百场以上义诊和讲座,向市民输送健康知识,是深圳市健康促进医院金奖获得单位,也是“深圳市首批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当天开通的“中医药文化”专线,选取了东部公交833路车,车体内容共有5个款式,分别梳理了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以及《中医健康素养42条》中的“中医治未病”核心理论内容,通过车厢宣传灯箱、车身广告等多维、立体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健康营养膳食、生活习惯和疾病防控等中医保健知识,引导和帮助广大市民乘客,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掌握健康技能,真正把打造健康的“金钥匙”交到乘客手中,让中医文化不断传播、落地和升华,在“流动的窗口”上打造“流动的文化课堂”。

结合中医四季的不同养生方式,北中医深圳医院也将通过线上线下义诊、讲座等活动的方式,跟乘车市民进行互动,将更多的健康知识进行分享和传播。

同时,当天也举行了“中医健康工作室”的揭牌,未来北中医深圳医院还通过送健康到企业方式,加强职业病防护,将关爱公交驾驶员健康落到实处,促进驾驶员身体健康,提升公交行车安全和广大市民乘客出行安全。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表示,“中医药文化”专线开通,是贯彻落实“健康深圳”建设和“区域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具体措施。建院以来,北中医深圳医院十分重视中医药文化的推广和传播,随着“健康中国”、“健康深圳”目标的提出,医疗从“治病到防病”理念的改变,医院也一直在奔跑前进。

东部公交党委副书记贾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中医文化”专线的开通和四分公司“中医健康工作室”揭牌仪式,是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将为市民乘客和员工提供更多的“健康红利”和更加安全优质的公交服务。“中医药文化”专线更是在“流动的窗口”上打造的“流动文化课堂”,让市民乘客可以边走边学,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和掌握健康技能。其次,“中医健康工作室”的启动运行,也将为一线公交从业人员提供“零距离”的中医保健和医疗服务。

据悉,2020年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北中医深圳医院全程参与了新冠肺炎的防疫、确诊患者治疗和愈后患者的康复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布了中医防疫方式。2021年,在平战结合的新冠肺炎防疫期,我们向隔离的市民制定个性化的中医健康防疫方,发放超过3万剂的防感茶,龙岗健康驿站的中医干预率100%。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