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消费可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围绕品牌塑造、健康消费等积极发言
2021-07-10 10:4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消费可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围绕品牌塑造、健康消费等积极发言

人工智能朗读:

委员建议打好“东门”牌,做足新潮流消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7月9日首次亮相,协商主题是“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品牌塑造、流量经济、健康消费、夜经济、新消费等多个维度为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提供“新配方”。

打好“东门”牌,做足新潮流消费

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呈现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寇亚南认为,首店经济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深圳有众多国内甚至国际知名企业,充分发挥好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品牌塑造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有人,我们就有了产业,就有了机会。”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东门是深圳商业最有代表性、最有历史渊源的地方,东门现在正在改造,要做出新潮流消费的特色来。

抓住“Z世代”,做活兴趣消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竞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周璇说,根据腾讯发布的2019年Z消费力白皮书,中国1995年到2005年出生的Z世代总人口2.6亿人,全球总数是19亿多。Z世代的消费特点是为兴趣而消费,建议利用深圳国潮品牌发达和创新力强的优势,出台鼓励政策支持本土电子类、体育运动类、服装类、竞技类、比赛类企业。

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公司董事长罗峥说,Z世代年轻人对本土国潮品牌日趋喜爱,政府应加大力度对品牌企业在自主研发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品牌建设上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以及资金支持,大力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小程序、抖音等新模式创新发展,协助本土消费品牌,尤其是服装、珠宝等电子消费类基础优势品牌,提升品牌运营效率,使品牌营销更加高效精准。

稳住基本盘,做大跨境电商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曼荻列举了一组数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国一半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广东,广东70%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深圳,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已超过4万家。方曼荻说:“2019年底美国的线上消费占整个零售比例不到5%,到2020年底这一比例提高到16%,而中国2020年底线上消费占整个零售业比例是52%,美国的线上消费市场目前比中国大,且大部分来自跨境电商。”方曼荻说,深圳要打造高水平的国际贸易中心,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打造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用好公共设施,做强体育消费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弘金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丰宁指出,体育休闲消费存在“垃圾时段少人问津,黄金时段一场难求”的现象,加之深圳人口结构偏年轻,以适龄劳动人口为主,使得这一现象更为突出:工作时间场地空置,周末休息时间爆满难以满足需求。很多老旧社区内的公共体育空间废弃,学校等公共建筑内的体育空间向公众开放不足等,都导致了深圳实际向公众开放的体育空间偏少。

针对上述问题,刘丰宁建议,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用地保障。在保障体育用地供给、体育空间复合利用的同时,设立专项基金,盘活老旧社区体育空间设施;探讨学校等公共设施内体育场地的相对独立设计,在保障学校教学与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向公众开放;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