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土地整备攻坚启动,"十四五”期间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
2021-07-09 0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土地整备攻坚启动,"十四五”期间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吴艳)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推动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7月8日下午,龙岗区在区政府多功能厅召开土地整备攻坚大会。区委书记张礼卫进行了攻坚动员部署,区领导王策飞、孙仲勇、侯海、胡庚祥、谷更军、陈广文、黄惠波、徐向明、初庆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区长徐向明介绍了《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龙岗区委区政府围绕“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紧扣“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制定印发了《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了大面积产业土地整备攻坚行动。

《攻坚方案》确定了具体的攻坚目标,“规划调整方式新增产业用地,"十四五”期间,全区将力争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其中完成产业用地整备4平方公里以上;结合整备收储的生态线内潜力用地,通过7平方公里以上。现已纳入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的项目,2021年底每个项目至少入库连片产业潜力用地10公顷以上。

为了切实达成预期目标,龙岗区按照“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为主、空间集中连片”原则已划定相关产业整备重点片区,并结合市委市政府划定的7个较大面积产业整备片区、“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改造区,已形成全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同时,《攻坚方案》明确各街道可按平方公里规模,或结合实际按规模不少于50公顷且规划产业用地不少于10公顷的标准,继续划定大面积产业片区整备片区,经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纳入项目库。龙岗区委区政府已从项目库中筛选出5个作为重点攻坚片区,分别是光学智谷横岗南片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平湖生态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坂田金园产业片区、国际低碳城坪地北片区、国际低碳城坪地年丰片区。

攻坚举措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高位统筹。龙岗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总指挥部,由张礼卫书记、王策飞区长任总指挥长,5个攻坚片区现场指挥部均由区领导挂帅出征。总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5个攻坚项目设立现场指挥部,并都已经形成了具体、详细的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

二是四步攻坚。在深入梳理土地整备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工作方案》对工作思路和步骤进行整合优化,明确“四步攻坚”的部署:第一前期攻坚,前期工作是顺利完成整个项目工作的重要基础,各街道要做实做细前期工作,按程序快速委托开展测绘、权属信息核查、土地房产评估、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原则上必须在2个月内必须完成。立项申报区级审查原则上必须在2个月内完成,市层面的审查由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负责协调跟进,力争快速完成项目立项工作。第二审批攻坚,精简优化了审批环节,缩减项目实施方案和规划研究征求意见部门范围和明确意见反馈时限。留用地规划与政府收储用地规划创新实施同步编制、分别审批。项目实施方案审批原则上必须在2个月内完成。第三集体资产处置攻坚。区国资局、相关街道办要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上平台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原则上自收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上平台的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留用地合作开发主体的选取确定工作。第四补偿签约攻坚。各相关街道举全街道之力集中攻坚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工作,用足用好土地整备“1+6”政策,各攻坚项目原则上必须在2个月内完成签约腾空移交工作。

三是时间节点。5个片区将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统筹相关街道和各业务部门的力量,同时,通过招标前期服务商,借助市场力量,形成“政府+企业+社区”的强大攻坚合力,并利用1年左右时间,收储连片的规模化产业用地。

在本次攻坚大会上,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平湖街道、坂田街道、横岗街道和坪地街道都作了表态发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表示,要靠前服务,强化统筹,汇聚强大攻坚合力,具体跟进各片区的整备攻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从政策上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权利人答疑解惑,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土地二次开发。更要担当攻坚技术尖兵,抢抓综合授权改革机遇,创新运用规划手段破解片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平湖街道、横岗街道和坪地街道均表示要严格按照龙岗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张礼卫表示,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龙岗土地整备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龙岗作为行政大区,土地的面积和可挖潜的空间较大,但保障产业、轨道、道路、医院、文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都还需要大量的土地。尤其是还存在土地碎片化等问题,土地整备是龙岗区未来若干年最为重要、也最为紧迫的一项工作,必须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张礼卫要求龙岗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全力推动区里明确的大面积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决不允许推诿扯皮、相互掣肘。

土地整备征拆整个工作链条长、不确定因素多,历史遗留问题十分复杂。张礼卫要求更新、整备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想、大胆试,不断把遇到的问题转化为改革思路,主动在政策上作出一些突破、进行一些探索。要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以敢闯敢试的大无畏精神全力破解土地整备遇到的各种难题。

张礼卫还强调,龙岗区党员干部要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硬干部硬作风全面完成土地整备征拆硬任务。“必须拿出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土地整备征拆工作中去,不能光喊加油不出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也要守好廉洁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