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安心社区 沙湖社区启动救护员培养计划
2021-07-09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安心社区 沙湖社区启动救护员培养计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孟苇)当身边有人突然倒下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时,你会如何选择?赶紧送病人去医院?原地等救护车?向路人求救?还是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急救?

在我国,平均每25秒钟有一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平均每分钟有一个人发生心脏骤停,能成功挽救他们生命的关键技能,就是尽早开展现场自救互救,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为响应“健康深圳”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挥党员在疫情常态化下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壁垒作用,提升广大居民的家庭急救能力,坪山区碧岭街道沙湖社区2021年民生微实事项目“邻里守望,救在身边-沙湖社区救护员培养计划”成功举办2场《应急救护员》认证培训和3场户外急救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为社区居民带来科学的家庭急救知识和技能训练课程,让社区居民建立科学的急救观念,掌握基础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用知识守护家人和社区居民生命安全。

自3月以来,在沙湖社区每个月都会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急救”普及活动。以“赋能”为目标,推进急救知识进社区,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和急救技能。深圳市斑马急救培训有限公司的急救导师们从急救基础、心搏骤停的识别、高质量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梗阻、常见外伤处理等方面,为现场的居民带来一堂堂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的医疗急救知识培训课程。共有66名居民通过现场急救技能考核,取得《应急救护员》证书,成为活跃在社区的救护员。

为提高急救知识普及率,在户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签到和礼品兑换区、心肺复苏和AED训练区、外伤止血和伤口包扎区、气道梗阻急救训练区,社区居民到场后,先签到了解活动形式和内容,然后凭急救标签到不同区域学习,学习完成后再兑换《家庭急救》教材和急救训练包等小礼品。

活动现场井井有条,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全程参与,针对家庭中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和常见急症,和导师们深入交流。参加活动的居民们表示活动很好,平时经常在新闻里见到这些急救方法,但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感谢社区能够带来这样的好活动。共有超过150名居民参加完现场训练,获得礼品。

为帮助居民更好地掌握急救技能,斑马急救团队使用国际先进的Laerdal QCPR复苏安妮和迈瑞AED训练机进行现场教学,细心指导参训人员现场操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传授各种家庭急救的方法和技巧,在专业急救导师的指导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居民都踊跃参加。

有社区居民张女士表示:做为一名家庭主妇,家中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深感参加急救培训的重要性,之前在网上搜索过一些急救方法,自己也判断不了是否正确,更不要说实际操作练习,这次培训让我扎实的掌握了一些家庭急救技术,今后,我就有了底气,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不用手足无措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