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式蛮横与偏执撼动不了香港稳定大势
2021-07-09 0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美式蛮横与偏执撼动不了香港稳定大势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美式蛮横与偏执撼动不了香港稳定大势

新华社记者

美国白宫7日宣布延长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延续有关涉港制裁措施。美方不思悔改,错上加错,继续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将美式唯我独尊的蛮横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偏执暴露无疑。

美方这次延续在香港问题上的一贯做派,妄称中方在香港采取的举措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与经济利益构成威胁,蛮横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出台涉港制裁措施。这种赤裸裸的干预行径,粗暴践踏了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危害了中国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一年前,所谓“涉港紧急状态”由时任美国总统签署之时,中方已然表达过坚决反对的立场。一年来,香港在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护佑下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社会秩序得以恢复,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投资环境日益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再次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近期民调显示超八成受访市民认为社会秩序和治安状况有好转。现在,美方非但不纠正错误,反而将美式蛮横与偏执进行到底,无视香港秩序持续走向稳定的现实,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其行径之恶劣,其用心之险恶,令人不齿。

美方此举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一直以来,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势力利用香港问题大做文章,肆意攻讦抹黑“一国两制”,悍然插手香港事务,对反中乱港分子祸乱香港的行径或幸灾乐祸,或煽风点火,或幕后操纵,种种不光彩动作背后的阴险用心早已尽人皆知:那就是处心积虑搞乱香港,不择手段遏制中国。究其根本,是担心中国的发展威胁到美国的霸权地位,所以他们见不惯中国好,千方百计阻挠发展。在这些人的偏执思维里,中国是必须打压的战略竞争对手,只有香港乱,才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才符合他们苦心经营的“遏华大计”。

须知,美方利用制裁施压来搞乱香港,损人不利己。据中方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在香港有8.5万名公民,1300多家企业,几乎所有美国主要金融企业都在香港营运。多年来,美从对香港贸易中获得巨额贸易顺差,美方在香港的利益是非常深厚和直接的。美方延续涉港制裁,损害香港利益的同时,必将损害自身利益。

反观美国,自身面临重重问题,却在全球四处点火。美国自身人权劣迹斑斑,所谓“灯塔”早已坍塌。远的且不说,近来佛罗里达州大楼坍塌导致上百人或死或下落不明,政府方面应对不力被广为诟病;本该庆祝的美国“国庆节”假期却被400多起枪击案罩上一层血色。自家一堆烂摊子,却沉迷插手别国内政,充当“教师爷”,真不知道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美方再怎么蛮横与偏执,也撼动不了香港稳定大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不容低估。中国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奉劝美方丢掉蛮横与偏执,收起“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放弃任何施压和制裁,否则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反制,美方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