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香港基金倡加速新界城镇化 促进港深两地协调发展
2021-07-09 07: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团结香港基金倡加速新界城镇化 促进港深两地协调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8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团结香港基金8日发表题为《提速新界城镇化助力香港创新天》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报告,建议推动香港新界城镇化,促进香港与深圳两地更加协调发展。

当日,团结香港基金举行视像发布会,介绍报告的相关内容。报告建议,香港应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策略优势,释放新界的发展潜力,巩固国际枢纽地位,实现全民安居乐业的愿景。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发展新界恰好可以帮助香港落实这些新的定位,亦可以让香港与深圳两地的发展更加协调。

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认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加速毗邻内地的新界发展,会使香港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报告还指出,香港目前只有20%的陆地为规划完善的市区,城市化程度逊于深圳的47%和新加坡的73%。推算在未来30年,香港需要至少9000公顷土地,特区政府除了可以将“明日大屿愿景”填海规模继续增加、考虑建造长洲南人工岛以重置葵青货柜码头之外,还可以通过加快城镇化步伐、大规模开发新界,多管齐下建立土地储备。

该报告还提出九个新界的潜在发展区,指出这九个发展区可提供超过3000公顷的土地,并可以打造成为“文化及科技走廊”“现代物流与商业圈”及“乐活与休憩空间”三大主题区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