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繁华大道的,还有这些路!
2021-07-09 07:41
来源: 人民网安徽

通往繁华大道的,还有这些路!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合肥的延乔路火了。

延乔路的命名,源自于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二兄弟。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这条原本僻静的小路多次登上热搜,也引发了网友对那段红色革命年代的热烈讨论和对革命先烈的敬意。7月1日,不少合肥市民还专程往延乔路献花、留言,用朴素的情感祭奠革命先烈。

2021年7月1日,合肥,市民自发来到延乔路路牌下祭奠,鲜花环绕延乔路。

记者了解到,在合肥,以革命先烈的名字或红色元素命名的路名,远不止延乔路一条。

以历史功勋命名,这些道路通往繁华大道

“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但这两条路都通往繁华大道”,随着延乔路的走红,这句话引发了网友的诸多感触。

在延乔路东侧就是集贤路,两条路之间最近距离不到1公里。

延乔路和集贤路南段同处于肥西县辖区,按照合肥市道路命名规则,这一地块的道路命名一般与安庆市、六安市两地风土人情相关。合肥市民政局地名处处长万晓源说:“一般在命名道路时,不会依据人物姓名进行命名。但我们考虑到陈延年、陈乔年两位安庆籍烈士在中国革命中做出的卓越贡献,特意将这条靠近集贤路的小路,命名为延乔路。”

延乔路紧挨着集贤路确实是有意为之,万晓源解释道,“陈独秀葬在安庆集贤关,让延乔路与集贤路靠得近一点,就是为了突出他们父子情深”。

对于网友提出的,“延乔路与集贤路最终都通往繁华大道”,万晓源则坦言,在当年编排这两条道路时,其实没有像网友考虑的这样多,“只能说是达到了大家想要的效果。”

在延乔路附近,还有多条以人物命名的道路,如以“两弹元勋”邓稼先命名的邓稼先路,以革命时期中共安徽首位省委书记王步文命名的王步文路,这些道路和延乔路、集贤路一样,也都是通往繁华大道。在万晓源看来,安徽红色资源丰富,以革命功勋的姓名来命名主要道路,就是为了号召后人缅怀先烈。

距离延乔路不远,还有邓稼先路、王步文路等以功勋人物命名的道路。

合肥已批设近60条“红色道路”

合肥市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杨东告诉记者,对于以历史功勋命名或者命名中有致敬革命含义的红色道路,合肥市目前已经批复了接近60条。

一些是以革命人物名字或者字号相关。如位于长丰县内的筱斋路,是为了纪念中共在合肥地区早期领导人崔筱斋;位于蜀山区内的味韶路,是为了纪念上世纪三十年代,因带领群众进行扒粮斗争而被捕牺牲的共产党人周味韶;比如高新区的传贤路,是为了纪念皖西革命根据地最早创始人之一舒传贤。

一些与历史事件相关。比如渡江路和淮海大道,就是为了纪念渡江战役和淮海战役;比如拂晓路,则是为了纪念抗战时期新四军在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创办的《拂晓报》。

还有一些是用与历史人物或事件相关的著名地名进行命名。比如辉山路,是纪念在涡阳辉山的皖北地区最早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比如江村路,是在向以江上青为代表的旌德县江村籍革命烈士致敬。

据杨东介绍,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红色道路”大概有20余条,“还有一部分道路名称得到批复了,但还没能投入使用,所以有一些路名目前在地图上还看不到。”

这些以革命烈士命名的道路中,最为知名的,是连接合肥市内滨湖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区域的主干道路——习友路。万晓源介绍,这是为了纪念烈士盛习友。

1969年山东省章丘市突降暴雨,洪水从四面山坡急流而下,9名妇女被骤然暴涨的洪峰卷入激流。危急关头,盛习友与战友奋力救起6名妇女。而他自己却被激流卷到拦河坝下,壮烈牺牲,年仅26岁。

记者了解到,为了纪念盛习友,有关部门把盛习友出生地盛岗头改成了习友村;把他母校枣庙小学改成了习友小学,并且拨出专项经费,建立“盛习友纪念馆”。而在盛习友纪念馆的旁边,就是以英雄盛习友的名字命名的习友路。

随着延乔路等以历史功勋命名的道路走红,不少市民也产生好奇,合肥市未来在命名道路时是否会更多地使用历史人名?万晓源介绍,按照国家要求,合肥在命名道路时,需要遵守严格的规定,对于使用人物命名路名,需要满足两个条件:该人物对国家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该人物与安徽有着密切的联系。

“感谢网友给我们的启发,未来如果有道路需要命名,在合适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更多考虑让它带有‘红色属性’”万晓源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