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燃集团为葵涌防疫点“燃”力量
2021-07-08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燃集团为葵涌防疫点“燃”力量

工作队进行卡口值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张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6月8日,按照市疫情防控办社区小区组的工作部署和市直单位“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相关安排,深圳市燃气集团迅速成立由邱立华总经济师担任队长的疫情处置专项工作队火速赶往葵涌办事处支援一线抗疫。五人工作队其他成员分别是建设分公司总经理程刚、坪山分公司李起柱、投资公司李小康和华安公司陈乙玮。

抵达葵涌后,工作队向葵涌党工委主要领导、防控部门负责人了解完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基本情况,立即穿上“红马甲”下沉一线,逐一走访9个社区,实地检查卡口及社区防疫情况,并深入大型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了解情况,获得一手数据、掌握一手信息,为接下来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6月11日,为切实加强党建引领,经葵涌党工委同意,决定成立深圳市燃气集团派驻葵涌办事处疫情处置专项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实施挂图作战。

得知葵涌办事处负责新区奥登酒店隔离点后,端午前夕,在工作队协调下,深圳市燃气集团向奥登酒店隔离场所工作专班送去凉茶等一批降暑物资表示慰问,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专班送去温暖,同时实地了解奥登隔离酒店的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队参与防疫信息登记

由于前期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消耗大量防疫物资,工作队主动问需,在了解到口罩、面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后,立即向集团公司党委请示报告,针对当前防疫形势,紧急驰援了1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0个医用隔离面罩、50支额温枪和58顶遮阳帐篷等,为办事处防疫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深圳正处于高温酷暑天气,工作队在周末依然派出两名队员到官湖社区参与卡口值守工作,面对辖区外来车流人流最大的卡口也毫不退缩;在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后,又派人到辖区最大的葵涌公园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干就是半天,真正做到同葵涌党员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协助办事处顺利完成了第二轮全员检测任务。

深圳市燃气集团向葵涌办事处捐赠物资

工作队认真履行“六协助两指导两督促”职责,深入坝光生物谷开发片区、跨境货车司机专班、综合市场、建筑工地、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检查防控责任落实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查漏补缺,扎牢疫情防控的笼子,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葵涌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市燃气集团支援办事处防疫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工作队“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工作队能继续为葵涌打赢疫情防控处置这场硬仗贡献“深燃”力量。

花絮一:陈乙玮日记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我们国家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靠泊在我司码头的外籍船舶的作业人员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成为最大隐患,“外防输入”与“保障深圳市气源供应”成为公司两个重要目标。面临新冠肺炎病毒输入风险,公司严阵以待,对防疫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主动梳理船舶接卸工作的风险点。经过讨论和动员,去年开始,公司决定升级抗疫作业方案,成立“登轮作业三人专员小组”,其中有卸货管理员一人及现场操作员两人,采取“直落制”排班,即船舶靠泊至离泊期间,“登轮作业三人专员小组”为同一批人员,不换班。针对“5.21”盐田国际货轮案例,“登轮作业三人专员小组”采取“点对点”转运管理、集中住宿管理等。危险面前冲锋在前,身为共产党员的我义无反顾,不惧困难、不畏疫情、勇当先锋,主动加入“登轮作业三人专员小组”登轮指挥卸货,将自己的一腔热情挥洒在疫情防控和气源保供的各项工作中。

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操作人员登船前需要在“清洁区”穿戴好所有防护用品,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和鞋套,在整个卸货过程中需保证全程穿着全套防护用品。烈日炎炎的时候,防护服内温度不断上升,大量的汗水顺着脸颊流入衣服深处悄无声息,就如那默默无闻守护防线的一线工作人员;狂风暴雨的时候,大雨试图冲刷掉病毒的肆虐,雨水冲击在护目镜上,视野几乎为零,只能用手不断抹干净后坚持继续手上的接船工作。沟通确认船舶位置、联系现场操作员协同配合、确保登船梯安全平稳、检查连接静电接地线和船岸连接,把卸货臂与船舶卸货臂逐一接好,并做好气密试验,保证卸货臂的连接安全可靠。这些由记于心的户外作业完成后,需要进入密闭的船舱与大副沟通卸货方案、签写文件协议并协助商检算量作业。在这繁杂的工作中有长达六小时不能进食、上厕所,防护装备的密闭性还导致呼吸不畅、面部紧绷、视线阻挡等,但为了抵御病毒的入侵,为了能顺利安全地完成每一艘船舶的接卸作业,确保了深圳市在疫情期间的气源稳定供应,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坚守着。

6月的深圳,正值炙夏,烈日炎炎。这是我第一天执勤在官湖卡口现场。防疫严峻的氛围让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对进入官湖社区的各类人员及车辆一一开展排查工作。按照市住建局关于卡口值守的相关规范,要对进出的车辆及人员严格管控,实行“一问二测三查询四安置”的相关操作。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指引,在这场防疫之战里陪同前线的抗疫人员共渡难关。

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我们曾经素未谋面,但现在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无坚不摧。摸了摸我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我笑了笑,这可能就是党组织为我盖上最光荣的奖章。看了看周围同志们因疲惫劳累而苍白憔悴的面容,共产党员的信念在我的心中越发坚定。我们一定会站好这班岗,守好这片土地,保卫一线“抗疫堡垒”。

核酸检测信息登记

深圳的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安抚广大群众们不安的心,市政府为全市居民进行免费全面核酸检测,雾蒙蒙的天刚刚亮起,我匆匆赶赴葵涌公园大型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登记工作直至深夜,我与来自四面八方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成了“不知真面目”的“生死之交”,身上的红色马甲成了我们特殊的印记。在核酸采集现场入口,我不断提醒各位来检测的居民要提前扫码登记、协助人员登记信息,避免浪费时间增加医护人员增大工作量,并时刻提醒大家合理间隔排队、确保安全距离,避免人员密集增加感染风险。

“我来了,辛苦了!”“辛苦了”这是在交接班中耳熟能详的对话,简单的几个字却是大家相互勉励彼此的动力。病毒,隔离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却拉近了彼此的心。这场战“疫”里,我们跟着党组织,并肩战斗,万众一心、勇往直前!

花絮二:李小康日记

这个夏天的颜色

我今年29岁,在燃气集团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以前有志愿者的经历。疫情暴发以来,我对疫情的认识也是逐渐变化的,病毒刚来的时候,我觉得可能就是个新型流感。直至国家发布一级防疫响应,武汉封城、湖北封省才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那时候的我们也是人人自危。再到后面疫情被控制住,步入常态化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织密防控网络,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这样才不会给病毒钻空子。

基层既是前沿阵地,也是抗疫的重要战场。基层抗疫是决定抗疫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下沉一线,扎根基层是至关重要的。在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我感受就是“累并快乐着”。记得在官湖卡口的值守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正午时分,太阳暴晒,就在太阳下站了半分钟就一头汗水,汗水流入眼睛,只能使劲地眯眼睛,让汗水赶快流下去,才能不耽误核验信息。按照卡口值守管理要求,需要对进入车辆及人员进行“一问二测三查询四安置”管理,然而整个流程下来平均每人至少需要一分钟。基层工作辛苦,但是为人民服务不正就是我们党员志愿者应该做的?因此我也很珍惜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也很开心很荣幸能为疫情防控注入我的一份力量。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