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号角!龙岗城市环境品质三年将实现“精彩蝶变”
2021-07-08 0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吹响号角!龙岗城市环境品质三年将实现“精彩蝶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记者 吴艳)7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召开“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本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龙岗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会,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30余个部门、11个街道主要领导,社区书记代表,环卫、绿化管养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image.png

誓师大会活动现场。

早在6月17日,龙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方案(2021—2023)》,《方案》提出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治理,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城市,统筹兼顾、分类分步推进“美丽龙岗”建设,实现全区城市环境品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岗新贡献。

image.png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右边)为代表单位授旗。

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提升,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龙岗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这一工作部署,坚持完善功能与提升品质并举、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双融双促,将目之所及纳入城市管理范畴,以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为民情怀勾勒城区画卷,描绘龙岗蝶变之美。

如何实现美丽蝶变?龙岗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对症下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综合施策,决心以提升城中村品质、建设高品质公园、打造精品碧道等为突破口,全面打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龙岗”。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树立创新意识,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让城区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宜游的乐园。

image.png

活动现场,城管向市民介绍设备。

根据《方案》,龙岗区将重点围绕公园城区、一河三廊、美丽花城、活力城村、厕所革命、颜值提升、净化龙岗、垃圾分类、补齐短板、市容整治、精细管理和改革创新开展12个专项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高度,吹响美丽龙岗建设号角,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按照行动方案的描绘,未来的龙岗环境品质将实现根本性转变。儿童公园、樟坑径山廊示范段、深港国际科教城智慧公园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建成,“龙岗河水廊、一芯先锋绿廊、西核科创绿廊、东核低碳绿廊”一河三廊等标志性区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地”,公园绿道、主次干道、城市家具呈现“国际范”,打造更自然、更人文、更活力、更有温度的湾东绿都和美丽龙岗。一个集山水润城、公园融城、绿道阅城、人文趣城、花景美城和生态智城的新龙岗正在照进现实。

image.png

活动现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龙岗每个街道将选择1至3个规划保留的城中村打造高品质特色城中村试点,首批选取的10个城中村结合既有建筑、公共空间、产业业态、文化传统、相邻重点项目设施等情况进行深入研究策划,通过高标准的规划设计、高品质的提升改造、高质量运营管理,把我区城中村打造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业态鲜活、风貌独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和居住消费优选地。同时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3年时间重点推动35个公园建设,并根据全市“山海连城”计划和建设“一脊一带十八廊”构想,重点推动70公里绿道和48公里碧道建设,构建“一河三廊”复合型生态绿廊,让龙岗成为每个人的花园城。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还将围绕花景道路、花景门户、花漾街区、花园路口、花田花带花海、精品绿道、立体绿化等方面开展“美丽花城”建设,通过三年接续努力,连片打造“处处有绿叶、无处不飞花”的花城景象。并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展现龙岗特色的商业街区、文旅街区、国际化街区,通过全域化治理重点区域景观、研究出台城市家具规范指引和艺术化提升城区夜景等方式提升城区“颜值”。

image.png

龙岗区政府与11个街道分别签订责任状

当天,龙岗区政府与11个街道分别签订了责任状,强力推动《方案》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区上下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在城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市容市貌、品位内涵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让市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未来的龙岗值得你期待,更多精彩蝶变将呈现在眼前,龙岗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将成为美丽城区建设新典范,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知多D:

“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方案目标

一年见成效。2021年,健全建设“美丽龙岗”行动推进机制,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提升;聚焦重点区域,启动一批展现“美丽龙岗”建设效果的支撑项目,高标准谋划第一批10个城中村品质提升示范点,高品质建成嶂背郊野公园、雪象公园、三联郊野公园,高质量打造一批精品花城项目,塑造“无处不飞花”的花城形象;打造一批品质较高、富有特色的公厕,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改造全覆盖,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以良好的城区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两年大跨越。重点区域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完成第一批城中村品质提升示范点、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美丽街区建设,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居住消费优选地;龙城公园活力谷、低碳城公园、大运 AI小镇绿道和一批社区公园投入使用,重点区域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

三年精彩蝶变。全区环境品质实现根本性转变。儿童公园、樟坑径山廊示范段、深港国际科教城智慧公园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建成,“龙岗河水廊、一芯先锋绿廊、西核科创绿廊、东核低碳绿廊”一河三廊等标志性区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地”,公园绿道、主次干道、城市家具呈现“国际范”,打造更自然、更人文、更活力、更有温度的湾东绿都、美丽龙岗。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