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 大力推进低碳建筑发展
2021-07-08 0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 大力推进低碳建筑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谭诚堂)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创新也成为当前讨论的热点。根据罗湖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推进建筑节能降耗工作,以辖区老旧公共建筑升级改造为契机,全面开展高能耗、低能效公共建筑节能技术改造,提升建筑能源利用效率,就建筑领域双碳工作积极介入学习研究,通过收集资料、拜访专家、研究机构、协会、企业等多种方式梳理工作思路。

据了解,建筑领域的碳中和工作,一方面是降低碳排放,比如在生产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物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使用清洁能源、降低能源消耗等;另一方面是加强碳的捕捉,通过多方面手段吸收碳元素,这些都需要在较大范围内以系统性的指标体系予以落实,并将新建片区和既有建筑片区予以区别对待。

目前,罗湖区住建局委托深圳市建科院开展了辖区建筑领域双碳课题研究,将加快推进并力争形成可实施性的罗湖区1.0版本,今后还会随着技术进展及全市工作要求不断进阶调整;同时编制了绿色低碳发展中长期规划与低碳建筑试点方案以及《深圳市罗湖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等,明确了罗湖区绿色低碳建筑的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实施途径,为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现低碳生态发展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罗湖区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2万平方米,改造后单位面积能耗下降15%,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夯实基础。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