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龄宝宝右股动静脉“短路” 龙岗妇幼成功实施微创介入治疗
2021-07-07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龄宝宝右股动静脉“短路” 龙岗妇幼成功实施微创介入治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成功完成一例11月龄幼儿的右侧股深动静脉瘘介入封堵术。首例血管介入治疗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龙岗妇幼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有心血管疾病及外周血管疾病诊治需求的龙岗居民足不出区,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同质化的介入治疗技术。

右腿粗肿致11月龄宝宝不会翻身

仅24+6周的小杰(化名)迫不及待地和家人见面了,出生后没多久,右腿就有了肿胀的痕迹。心急如焚的家长带着小杰四处求医,经诊断为右侧股动静脉瘘,但因家住惠州、手术排期等问题,小杰的病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现如今11个月大的他,右腿明显比左腿“胖了”一圈,且皮肤表面发青,摸上去温度要比左腿高很多,这给正在学习翻身、站立的小杰带来了不少困扰,他的右腿压根儿使不上劲。

龙岗妇幼专家团队为小杰行右侧股深动静脉瘘介入封堵术

6月底,爸爸带着咳嗽得厉害的小杰就近来到龙岗妇幼就诊,“火眼金睛”的儿科主任伍根峰发现了其右腿肿胀的问题,立即安排住院做进一步的治疗。在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报告显示小杰除了既有的右侧股动静脉瘘,还伴有静脉曲张,增粗肿胀的右大腿比同位置左大腿足足多出12cm。

据伍根峰介绍,“小杰的情况属于先天性动静脉瘘,是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动、静脉发生畸形,形成异常通道,即‘瘘口’,导致全身血管流动的变化。若不及时干预治疗,将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血管介入治疗解患儿危难

考虑到患者年龄过小且血管形态复杂,伍根峰立即上报心血管介入治疗经验丰富的徐明国副院长,并请来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李守强副主任医师共同为小杰制定手术方案。此前,龙岗妇幼与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团队已通力合作多次,解决过多例疑难杂症,而把病人留在本院,可减轻其经济负担,也免去了转院的奔波之苦。

术前术后血管形态对比图

经缜密的术前准备工作,龙岗妇幼第一例血管介入手术顺利实施了。小杰所接受的右侧股动静脉瘘介入封堵术,具有安全有效、创伤小、并发症少、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这对于幼小的生命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整个术程3小时,术后造影复查股动静脉瘘口消失,小杰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安返病房的小杰接受综合治疗

术后第三天,小杰右下肢肿胀症状明显缓解,看到逐渐“瘦”下来的右下肢,平日不善言辞的父亲不禁赞叹:“小孩疼了痛了也不会说话,我们大人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亏了龙岗妇幼医生对小宝的关心和积极治疗,我们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孩子平安健康比什么都好。”

随着医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心血管和外周血管介入技术现在已然成为衡量一家医院诊治水平的关键指标,龙岗妇幼专家团队具备了心血管和外周血管介入治疗的能力,可帮助更多患者重获优质的生活质量。2021年是龙岗妇幼的学科建设年,该院将进一步提升专病专技水平,造福深圳东部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