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记忆盒子”回眸百年 深圳博物馆系列展览立体展现光辉岁月
2021-07-07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跟着“记忆盒子”回眸百年 深圳博物馆系列展览立体展现光辉岁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7月是火红的,深圳人的“记忆盒子”——深圳博物馆策划了系列展览。有“百年回眸剪纸艺像”,也有“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展。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从不同的层面与角度,以美的视角,回顾与呈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

11个城市剪纸艺术家的“百年回眸”

日前,“百年回眸剪纸艺像”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此次展期将持续至7月28日。

此次展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进行策展,以“百年百幅”剪纸艺术为表现形式,聚集了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剪纸艺术家的100幅(组)剪纸作品。展览以时间脉络为主线分为四个单元:为新中国而奋斗(1921-1949)、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1949-1978)、改革开放,伟大转折(1978-2012)、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2-2021),以1921年至2021年各时期的历史人物、精彩故事、重要事件为素材,全景式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斗。

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

近日,“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红色货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机构发行的货币,见证了党的百年光辉岁月。中国共产党对货币金融工作的正确领导,活跃了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经济,保障了革命战争的财力和物资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壮丽篇章。

此次展览深圳博物馆集结国内博物馆和民间收藏人士的资源,展出文物350余件,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的视角出发,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讲述红色货币的发行机构、种类、流通、斗争,系统梳理红色货币的萌芽、发展、壮大、走向统一的历史过程,展现党的金融事业支持革命战争、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民生、逐步夯实新中国金融发展基石的历史事实。

百位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6月29日,深圳博物馆接收深圳市福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捐赠“百名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音像史料”以及相关珍贵实物的仪式在深圳博物馆举行,与会嘉宾共同庆贺党的百岁生日。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与深圳市福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周殿武共同主持了捐赠仪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录制了“一百个城市、一百个岗位、一百位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珍贵视频。该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5月30日完成。参加视频录制的先进模范党员,大都来自基层和一线岗位,涵盖了不同年龄段和群体。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到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快递小哥;从101岁高龄的抗战老战士到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之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历程,世代传承。这100名先进模范党员中,有全国、省级以上劳模52人,各行业优秀、先进党员48人;五十年党龄以上受表彰的老党员39人(最高党龄82年);有22人32次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接见和颁奖。他们亲历了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的沧桑巨变,成为重要的历史参与者和见证者。一百位先进模范党员的坚定誓言,不仅反映在视频中,更牢牢地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