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鲸追踪:鲸鱼活动频率有所减少 有关部门严密监测
2021-07-06 14:35
来源: 深圳晚报

布氏鲸追踪:鲸鱼活动频率有所减少 有关部门严密监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7月5日是布氏鲸有视频记录以来出现在大鹏湾的第7天,深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相较前几天,布氏鲸上午的活动频率明显减少,下午又重新活跃起来。海洋部门和相关科研机构则继续在现场坚持监测。

据了解,此次大鹏湾布氏鲸的出现已经创下深圳建市以来近岸健康高等级海洋生物活动的多项纪录:生物等级最高、体型最大、滞留时间最长、社会影响最大。目前,来自国内多个权威海洋生物研究部门的科研团队通过连日不间断监测,已成功记录到丰富的科研信息,相信会对国内鲸豚类海洋生物研究积累更多的宝贵资料。

▲在大鹏湾沙鱼涌海域"大快朵颐"的布氏鲸。李晶川 摄

经过周末的高光时刻,大鹏湾布氏鲸开始变得有些"低调",据现场观测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自7月4日下午起,布氏鲸的活动频率明显降低,7月5日上午仅仅出现了4次捕食行为。7月5日12时至下午6时,布氏鲸再次在沙鱼涌近岸出现,捕食行为频率有所增加。有在岸边观鲸的市民猜测,也许是经过连续一周的"狂吃",沙鱼涌海域的鱼群已经被这头布氏鲸"消灭"得差不多了。不过,海洋生物专家则认为,因为缺乏前期研究资料,大鹏湾布氏鲸目前的诸多行为都还无法过早下定论,只能继续认真观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大鹏湾有一部分在香港,布氏鲸的出现也引起了香港有关方面的关注,作为今年初在大鹏成立的深港澳海洋保护联盟发起方之一,香港环保协会也向广大香港市民发出倡议,共同守护这头稀有的布氏鲸。深圳海洋主管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从6月29日首次得知布氏鲸出现,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下属盐田大队、大鹏大队连续派出执法艇在沙鱼涌至官湖海域巡查,海事、海警部门也加入"护鲸大军"行列,其中深圳海警局大鹏工作站一周内总计派出执法艇8艘次、执法员64人次,发放宣传单百余张,劝离靠近鲸鱼活动海域各类无关船舶、舢板、皮划艇共计30余艘次,岸上派出警力100余人次,劝阻出海观鲸船舶20余艘次,劝离租船观鲸游客百余人,为布氏鲸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