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兼程只为守护!看,战“疫”中逆行的宝安环保人!
2021-07-06 0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日夜兼程只为守护!看,战“疫”中逆行的宝安环保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记者 曾舒琪 贺靛婧 吕敏 谢莹 见习记者 刘炜锋)6月18日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宝安打响,面对新冠疫情,无数宝安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不畏辛苦、无惧艰险的精神,组成了一支又一支“逆行者”的队伍。在这之中,始终不乏宝安生态环保人的身影,他们日夜兼程奔赴战疫一线,用使命担当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屏障。

宝安拉响防疫警报

环保人闻令而动,迅速奔赴防疫一线

6月18日,深圳机场发生局部疫情后,深圳市宝安区严守福围防线,全力切断传播链条。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闻令而动,奔赴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据了解,6月18日以来,福围社区(封闭区、封控区)平均每天产生医疗废物(包括按照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生活垃圾)共收运医疗废物144.179吨,平均每天收运8.48吨。每日巨量的医疗废物处理流程繁重而琐碎,如何安全无虞、有序进行消杀处理,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

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根据有关会议指示精神迅速成立福围社区封闭区固体废物收运处置专班,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福围现场,调度运力、协调组织。

福围社区封闭区生活垃圾都按医疗废物处理,这是宝安区第一次因疫情把这么大规模的生活垃圾纳入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再加上全员核酸检测中全区的1000多个检测点,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数量巨大,而生活垃圾的成分、性质等跟常规医疗废物完全不一样。面对这样的新情况,一线环保人员感到“收运处置无从下手”,必须因地制宜重新制定一个严密、安全、可行的收运方案。

为此,宝安管理局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和执法监督科、福永所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不少环保人病倒、累倒。执法监督科科长伍志刚在各单位之间反复奔波、日夜协调,最终促成市、区、街道有关部门达成共识,在福围封闭第二天就拿出了方案,避免了封闭区垃圾堆积造成环境污染,他也因为48小时不眠不休导致旧病复发,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在环保人这样的努力下,福围管控区域内迅速设立三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其中一个位于福围封闭区内,两个位于封控区内,用于每日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为确保每日医废妥善拉运,不留死角,不漏空隙,宝安管理局派出专人下沉驻点福围社区,日夜参与调度督导,坚决杜绝医疗废物二次污染。

首次应对大量医疗废物处置

福永所扛住压力,坚守在最需要他们的战场

近日深圳天气多变,暴雨、高温接踵而至,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宝安环保人不言苦、不言累。6月28日早上,深圳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福围社区医疗废物清运现场大雨倾盆、水流如柱。

福永所所长冼秋瑜带领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督导垃圾清运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雨打湿了工作人员的衣物鞋袜,防护面罩上也满是雨水,清运人员全身防护,雨水模糊了他们的视线,但没有减慢他们工作的步调,他们依然坚守在雨中,不漏细节完成医废转运工作。

冼秋瑜告诉记者,福围社区包括封闭区和封控区,其中封闭区内有160栋楼、约8000人,这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均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再加上防疫人员、核酸检测等产生医疗废物,清运工作量很大。“平时只有福围社康一个医疗点,日均产生4-5公斤医疗废物,现在(截至7月1日)日均有13.8吨,增长了3000倍以上。”冼秋瑜说,“处理医疗废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收运能力与收运量存在很大的矛盾,中间有四次收运停滞了,每次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着急,简直是心急如焚!”

“你们防护服的拉链要拉好!”“消毒一定要到位!”……清运现场,福永所执法员柳捍伟指导清运人员做好防护消毒工作。作为一名从驻港部队转业的环保人,十多年的工作中,他始终发挥着军人的战斗作风:“不管大太阳也好,下暴雨也好,对我们而言都好说,关键是要把医疗废物监管工作做好,每一双手套、每一个口罩、每一根棉签都不能落下。”

暴雨中,三名清运人员虽身着防护服,但防护服里依然大汗淋漓,雨水模糊了护目镜,这给清运工作又增加了难度。“无论多难,我们也要清运走所有的医疗废物,不让一根棉签留在社区!”清运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福围社区医疗废物处置,福永所将全部工作人员分成两拨,一拨下沉社区,“三班倒”、连轴转地专门负责医疗废物处理,另一拨则接过这些同事的职责,负责所里包括中考噪声夜间执法保障在内的其他全部工作,各司其职,分工有序,不交叉接触。“这也是为了防止万一有情况,我们所还能正常运转。”冼秋瑜说,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甚至更晚,这几个暂存点时刻都有环保人员在旁监督,无论是在防疫战线还是日常环保工作中,这18天来,所有人都是超负荷工作、连轴运转,克服重重困难,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据统计,6月18日以来,福永所共出动127人次,共收运福围社区(封闭区、封控区)医疗废物144.179吨;全区共收运医废631.825吨,平均每天约37.17吨。

7月6日零时,福围社区正式解封了。“现在最想的就是好好坐下来,休息下。”“心里特别高兴,明天终于能回家跟家人吃上热乎饭了!”得知解封,冼秋瑜、柳捍伟代表环保人说出了他们此刻的心声。

全员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剧增

环保人携手清运人员日夜奋战高效处置

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连日来宝安陆续开展多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临时核酸采样点剧增,44小时完成了524.8006万份核酸检测,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长。6月27日至28日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期间,仅两天时间就产生核酸检测医疗废物34吨。宝安管理局联合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盛环保”)工作人员奋战医废收运一线至凌晨四点,确保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全部妥善收运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7日晚上10点,松岗所工作人员冯永发和同事来到了沙浦公园核酸检测点,查看现场的医疗废物清运情况,指导防疫人员规范操作,督导清运人员及时处理。“虽然很辛苦,但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就要做好,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理。”冯永发如是说。

执法监督科王鹏告诉记者:“环保部门重点是监督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过程不造成环境污染,白天夜间都不能松懈,是比较辛苦,也会面临风险,但把好疫情防控这道关卡,我们责无旁贷!”

这段时间核酸检测点增多,仅新安和西乡就有400多个检测点,这些地方的医疗废物清运则由西乡所负责。28日上午,西乡所工作人员欧晨冒着大雨,先后来到了灵芝园社区检测点和宝安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处理点进行巡查。“我们第一时间介入,克服了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压力,积极协调,科学调度,医疗废物清运工作安全平稳进行。”欧晨表示。

防疫人员收集好医疗废物后,益盛环保的清运人员会前来收运清理。“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顶住了压力,守住了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该公司负责人说,全体清运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确保医疗废物得到清运处理。

1222个产废点、3448吨医疗废物

环保人始终坚定地站在防疫第一线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核酸采样点医疗废物规范收集、处置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各生态管理所迅速行动,按照要求扎实开展核酸采样点巡查工作,对各检测点医疗废弃物收集、存放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检查,要求各采样点按要求专设医疗废弃物收集桶并配备使用专用废弃物收集袋,严格区分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对辖区重点医废收集场(点)进行梳理,建立“一场(点)一档”清单,对各重点医废收集场(点)立即全面开展现场医疗废物收运检查。

据了解,目前全区日常监管的医疗废物产废点1222个,医疗废物每日产生量约为25吨/日。今年以来,宝安区已累计收运3448.071吨,其中高感染医疗废物1686.737吨。

“环保守护,战疫必胜!”这就是宝安环保人内心坚定的信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始终坚定地站在防疫第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敢吃苦、永战斗、能奉献的环保铁军力量。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