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大鹏新区近海鲸鱼出没 水质变好把鲸鱼也吸引来了
2021-07-01 0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刷爆朋友圈!大鹏新区近海鲸鱼出没 水质变好把鲸鱼也吸引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记者 古亮宇 视频 谢雨婷 通讯员 牛方 张浩玮)近日,一则鲸鱼出现在深圳大鹏近海的视频在朋友圈转发,引发关注。

微博热搜榜

记者联系到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书记邱晓文,经核实,视频中出现的海域为该辖区水域附近,也就是沙渔涌海滩。他兴奋地说:“这证明咱们的水质变好了,还把鲸鱼吸引来了”。

出现在大鹏近海的鲸

渔政部门提醒,请文明观鲸

“这头鲸鱼应该是布氏鲸,约有8-9米长”。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执行秘书长马海鹏介绍道,就目前的观察来看,这头鲸看起来健康状况良好,一个上午有10多次浮上水面觅食。据他研判,近年来深圳大鹏海域海洋保护成效显著,海底生态环境良好,恰逢休渔期,这头鲸鱼应该是一路追着鱼群才误入这片海域。

据了解,布氏鲸背部深灰色,腹面黄白色,平均长度12米,雌性比雄性长0.3米左右,头顶有两个气孔,气孔与头部尖端之间有三个平行突起,鳍相对较小,背鳍突出,呈镰刀状,下颚顶部有两排鲸须板,数量约有300个。

渔政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靠近围观这头鲸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盐田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已经加强对周边海域的巡查和警戒,并通过短信和微信群发的方式提醒这片海域的过往船只,如果再次遇到这条鲸尽量避让。渔政部门提醒市民,出于保护海洋生物和保护自己的角度,都不要靠近围观这头鲸,给它留出安全的捕食和活动区域。抵制不文明观鲸,不要乘坐非法快艇出海,不要擅自组织人员乘船到鲸鱼出没海域观鲸,确保自身安全。如果发现了不文明的观鲸行为,也请及时告知渔政部门。

水质好不好,鲸有“发言权”

据悉,近年来大鹏新区“标本兼治”,大鹏湾污水收集率由十年前的10%提升到98.5%,湾区内48条入海河流、6个入海排污口和137个雨水排放口水质全部达标,海域水环境稳定在一、二类水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分属生态环境、海洋管理、海洋执法、海事、海警等5部门,长期存在部门间权责不清的现象,未能形成以海陆生态环境统筹监管为目标导向的管理合力。2020年8月,大鹏新区推动5个海洋监管部门签订备忘录,建立起信息互通、联合会商、联合执法、联合督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的海陆统筹新模式。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