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龄相加116年!大鹏伉俪同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07-01 0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龄相加116年!大鹏伉俪同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巫石宋夫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巫碧清 朱远峰 罗心欣)丈夫巫石宋,今年92岁,党龄65年;妻子凌桂娣,今年91岁,党龄51年。6月29日,这对党龄相加116年的耄耋夫妻,同时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拿到纪念章的一刻,巫石宋夫妇难掩激动之情。从对党的向往,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再到党旗下的庄严宣誓,这一幕幕都是老两口心中神圣且难忘的经历。

巫石宋是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人,曾任溪涌乡乡长、溪涌大队支部书记、葵涌公社企业党支部副书记。据他回忆,当时溪涌社区分为溪涌村,盐村,洞背村和上洞村,曾生带领的游击队曾经就住在盐村。1956年1月,巫石宋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7年到1975年,巫石宋在溪涌做了18年的支部书记。在巫石宋家中,墙壁上挂着的一张照片将所有人的思绪带回到从前的时光。

时间追溯到1958年,当时的溪涌交通不便,只能走“水路”,可是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渔船都拿不出。作为溪涌大队支部书记,巫石宋想尽了办法,步行50公里,乘船坐车走山路,辗转十多次到达广州,寻找买船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巫石宋找到了买船的途径,并将渔船带回了溪涌,从此,溪涌村民不仅可以坐船出行,还可以出海打渔谋生。解放后,巫石宋带领溪涌党员群众兴修水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他做支部书记的时期,村里的粮食增产了,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而他的妻子凌桂娣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溪涌社区面海靠山,在上世纪60年代,守护边境线是每一位溪涌居民的责任。凌桂娣作为民兵营长,不怕危险、不惧风雨,在各个岗哨值班,带领村民把边境线守好。不仅如此,凌桂娣还帮助村里许多妇女接生,成了新生命的“守护者”。村里人回忆,当年生产队出工时,巫石宋夫妻俩都欢快地唱着歌、跳着舞。“互相鼓励、互相进步,将党员的初心和信仰贯穿始终,他们是我们的榜样!”说起老两口,溪涌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2017年,凌桂娣查出患有脑血管硬化,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巫石宋每天都会推着她一起出门散步,一起看居民们唱歌跳舞。“她不能走路了,我要陪着她继续走下去。”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如今,巫石宋夫妇早已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本色,始终没有忘记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他们还鼓励自己的家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我们已经老了,但入党的初心永远不会变。只要身体允许,我就发挥余热,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