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防疫期间为福围社区配送餐饮,宝安一餐饮企业生产流程规范评为A级
2021-06-30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防疫期间为福围社区配送餐饮,宝安一餐饮企业生产流程规范评为A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记者 曾舒琪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的更放心”。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执法活动来到了宝安区新桥街道的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突击检查。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据了解,自6月18日机场发现局部疫情后,21日起宝安区要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送餐服务。富和餐饮是一家中央厨房集体配餐中心,主要负责周边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配餐,6月19日起开始负责福围社区隔离区的配餐工作。特殊时期,这个“中央厨房”食品安全、防疫安全环境如何?

企业规章制度完备、着装与操作规范

该企业占地4600平方米,近百名员工,每天出餐约16000份左右,是宝安区是较大规模的配餐中心。企业入口处即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员工健康证、执法部门检查等信息,显眼位置公示了企业的食品安全要求、张贴了食品安全应急措施等规章制度,对企业索证索票进行检查后,执法人员表示规章规范较为完备,并要求要做好员工培训、食品安全演练等工作。

据悉,为做好食品安全和防疫安全,该企业要求员工早上到岗前要测温并签名,换好工作服后再次卫生检查、洗手消毒等,合格后方可进入工作区。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每天早、中、晚、夜宵还会各开展一次消毒,每天早上四五点新鲜菜品到达后,化验人员会对其进行农残快检,并定期开展瘦肉精、微生物检测。

换好工作服、带好发套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了食品加工区进行检查。二楼是原料粗加工区,对鱼(肉)类、蔬菜、进行清洗加工、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的存储、米饭加工等。该企业采用全程自动化煮饭,大米存储区的大米离地15公分以上,进口冻品“四证”齐全,执法人员表示符合要求。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厨房区域。企业员工需穿上胶鞋、经过清洗和消毒后才能进入厨房。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配料保质期、食品运送出口等,均无问题。

食品炒制好后,随即进入热链分装间,由工作人员装好饭菜后、封装好,就通过传送带送到外间进行装箱、装车。热链分装间设置了样品留存柜,执法人员逐一打开样品检查标签,发现部分标签不明确,他要求企业要改进,明确样品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都身穿工作服,带好发帽、口罩进行各项操作。该企业负责多个学校的配餐,对餐具的清洗也有严格要求,要洗碗机清洗、消毒、烘干后,工作还会人工再清洗一次,确保餐具干净卫生。

定车定员做好福围社区无接触式餐饮配送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该企业自6月19日中餐起开始负责福围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的配餐工作,每餐约1000份。

企业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特殊地区的配餐,他们实行定员、定车、无接触配送:固定三名工作人员负责配餐,需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且不得更换人员,这些人员也不得进入企业食品生产区域;固定一辆车辆负责配送,装车前和返回后需全车消毒,全部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箱子,餐车开车前封条完好;配送车辆到达福围社区后由现场工作人员领取,配送人员不与工作人员直接接触。

经检查,该企业已经全员接种新冠疫苗。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对已全员接种疫苗的企业进行认证,并发放宣传海报贴纸。

仍有不足:厨房地面破损,样品标签不明晰

执法检查的同时,快检人员也对抽查了猪肉、蔬菜、大米等原材料样品,结果均显示为合格。

现场,执法人员在现场对餐厅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抽考,最后分数为60分,未达到学校餐饮配送企业的要求。执法人员要求管理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执法人员表示,该企业厨房区域地面存在破损,地面有污水,容易藏污纳垢,需要尽快进行修复,样品标签需一一对应、信息明确,猪肉采购票据还不完善,需改进。此外,企业各项制度完备、操作规范,现场检查没有发现较大问题,他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量化评级打分,最终结果评为A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