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深汕十里八乡,聆听老党员 “初心”故事
2021-06-30 09:34
来源: 深汕视点
人工智能朗读:

走访深汕十里八乡,聆听老党员 “初心”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每个历史时期绽放璀璨光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将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代表着党和国家对听党话、跟党走的老党员们的集体致敬和最高礼赞。

从第一次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到如今华发苍颜,老党员们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他们是人民群众“离不开的亲人”,是国家建设“离不开的战士”,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精神底色在时间的打磨中愈加鲜亮。近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访了三名老党员及他们的亲朋,倾听党员故事,感悟初心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叶石权:一辈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鹅埠镇西南村村民刚采摘完地里的“糖心菠萝”,荔枝龙眼又挂满自家院子的枝头。西南村“糖心菠萝”在当地久负盛名,是该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当地群众提起“糖心菠萝”就会想起鹅埠镇委老书记叶石权,是他最早在西南村倡导推广种植。

在叶石权家里,记者看到,老人虽已满头白发,但精神抖擞,思路清晰。

叶石权1943年出生于鹅埠镇一个贫苦家庭,1966年就读海丰劳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叶石权回到家乡鹅埠镇上街村务农,并当上生产队队长,后成为鹅埠公社林业员。在家家户户生活都还比较困难的年代,生产队里的老党员张容带着一家老小上山开荒种植果木,给生产队增加收益。叶石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备受感动和启发,暗自下决心要用在劳动大学里掌握的本事,帮助群众改善生活。

叶石权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广汕公路(现深汕大道)以南的西南村比公路以北的地区平均气温高了两到三摄氏度,适合种植热带水果,并通过学习考察后选定了“糖心菠萝”品种。西南村种植的“糖心菠萝”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适中,一上市便成了供销社的紧俏货。取得成功后,叶石权又先后在水美村推广种植吕宋芒,在全镇开展“柑橘上山”,发展茶叶种植,为当地群众增加了不少经济效益。

他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也把他捧在手上。1987年,叶石权以职工身份破格当选鹅埠镇副镇长。群众得知他当选,还放起鞭炮庆祝。虽然当上了镇领导,叶石权不改工农本色,依旧经常戴着草帽、挽起裤腿、背着锄头到农田果园察看收成,记挂着群众能否吃饱穿暖。1987年至2002年,叶石权先后担任鹅埠镇副镇长、镇长、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这期间他还带领鹅埠群众推广种植杂交水稻,引资办工厂,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广大群众的认可让叶石权赢得上级领导的青睐,有意调他到县里工作,他却予以婉拒。“我生在旧时代,长在红旗下,是党培养了我,是鹅埠这片土地哺育了我,我要在鹅埠干到老。”叶石权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初心是从贫穷落后的家乡开始,是从朗朗书声、谆谆教诲开始,是从党旗下庄严宣誓开始,他将毕生感念党恩、服务人民,坚定坚决听党话,奋勇争先跟党走。

莫森:我还想参加一次党员大会

宽广的滨海长廊,新粉刷的异域风情民宿,与明媚的阳光、细软的沙滩、湛蓝的海水相得益彰,百安村成为了深汕网红打卡新选择。百安村是深汕合作区早期乡村振兴八大示范村之一,在2019年开展了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项目。

在刚推进的时候,百安村的重要工程是“三清三拆三整治”,需要拆除村民危旧废弃、乱搭乱建房屋。最先积极响应这项工作的是村里的老党员莫森。村委干部跟他说明情况后,他当天晚上就把经营了三十多年的小卖部收拾干净。小卖部是他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村里人都知道小卖部赚不了什么钱,却是老人家一个陪伴多年的“老伙计”。莫森牺牲个人利益,成全集体利益,为百安村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了个好头。面对思想还没转过弯的村民,他悉心劝导,强调为了百安村集体长远的发展舍弃个人眼前的一点利益是值得的,这是功在千秋的好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百安村迅速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77岁高龄的莫森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穿着红马甲毅然坚守在一线防疫卡点。村委干部担心他年纪大、吃不消,都劝说他不用来执勤,村里的年轻人可以担负起这项工作。但无论村委干部怎么劝,莫森却依然每天准点来值班。莫森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因为自己年龄大就不履行党员义务,况且我活到这把岁数,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今年年初,百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俊璇了解到莫森已身患重病,家里经济也不富裕,准备向组织为他申请医疗补助,却被莫森的儿子拦了下来,因为莫森不想给组织添麻烦。今年6月初,已卧病在床的莫森跟村委干部说,“我能不能最后参加一次村里的党员大会?能不能提前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给我?我怕我坚持不了多久了。”

莫森当过百安村青年突击队队长、生产队队长、支部委员等职务,一生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百安村民服务,年老病重也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只是想在临终前领到一份共产党员的荣誉勋章。黄俊璇深深地被打动,他说,“莫森同志平时为人低调,默默无闻地工作,但在关键时刻却能够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把赤诚忠心镌刻在党的旗帜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承诺,他是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

后经百安村党支部申请,区组织人事局同意提前给莫森颁发纪念章。6月26日,百安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莫森抱病参加,并获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钟经看:一笔特殊的党费

“幸以党组织给我送来宝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我来说,实是有幸,切实亦念:我在考上税务后,有教官指教,我当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党员。他说你现在是一名革命干部,你要积极工作,争取加入共青团。自21岁入伍,28岁入团,到30岁那年同事帮我写入党申请书。1956年6月,我正式成为共产党员,从此为党工作,更需努力,当今回忆,这是初心!”这是鲘门镇已故老党员钟经看家人在整理他遗物时,发现夹在书本里的读书笔记内容。

1929年钟经看出生在海丰县梅陇镇,1951年11月参加工作,1974年3月开始先后担任鲘门镇委宣传委员、渔业委员等职务。工作期间,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照顾年青干部,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敬重。

上世纪50年代,钟经看是一名税管所征管员,当时当地违法犯罪行为还比较猖獗。有一次,他跟所长拎着一袋假币扮成不法商人和犯罪分子做交易,不料被识破。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钟经看跟所长只能暂时躲避到村里,但也很快被犯罪分子找到,并遭遇枪击。子弹飞射间,所长将他一把按趴下才躲过一枪。捡回一条命的钟经看暗暗发誓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为民服务才能对得起所长在危难之际的相救。

今年6月5日,92岁高龄的钟经看因突发脑梗病故。在离世之前,老人家最挂念的有两件事,一是领取“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二是要交两百块钱的党费。

“我父亲最看重的就是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荣誉,经常教导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对社会多做贡献,多为群众办好事。”钟经看的儿子钟春政回忆起父亲既伤感又自豪。父亲走后,钟春政将老人最后一笔党费如数交给组织。区组织人事局在了解到钟经看老人的愿望后,决定为其补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钟经看老人晚年经常与老友相互鼓励读书看报写文章,用他的话来说是“时代为我享休闲,老有所学真荣幸”。家人在整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了许多钟经看的文章摘录和心得体会。在钟春政看来,父亲是一位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共产党员,这也深深地影响着他和后辈们。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刘淑芳(深圳商报)郑兴(深圳广电)综合报道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