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30期|填报志愿还应结合自身 避免盲目跟风
2021-06-29 1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30期|填报志愿还应结合自身 避免盲目跟风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放榜后,志愿填报工作已于6月27日开始,作为继高考后第二个重要环节,志愿填报被考生和家长紧锣密鼓地提上日程。今年是广东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一年,志愿填报方式也相应发生变化,如何找到最适合自身条件的专业,是考生目前面临的紧要问题。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志愿填报是高考阶段的“决赛赛场”,院校、专业、城市,每一个因素都充满了主观能动的选择,是对考生和家长的又一重考验。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新高考模式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的局限,考生可根据兴趣选择擅长的学科,随之而来的是志愿填报的显著改变。专业选择面的拓宽,不仅让考生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更能让考生在充分考虑后做出适合自身分数条件且满意的选择。

深圳各高校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在招生模式上也进行了较大改革,在为考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权的同时,也为高考改革后的招生工作提供了更多机制保障。深圳大学除了取消往年提前批招生,还在院校专业组设置等方面进行优化,帮助考生找到和自身兴趣契合的专业。深圳技术大学今年将新增8个专业,招生省份和人数相比去年都有较大增幅,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考生和家长应像重视高考一样重视志愿填报,让高考分数发挥出最大优势。 志愿填报只有一周多的时间,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合理填报志愿,需要家长和考生提前做足功课。首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权威招生信息,阳光高考平台、各高校官网、线下咨询会等渠道,为考生提供了丰富信息和院校沟通机会。其次,家长和老师应引导考生认识自身能力和兴趣理想,结合专业前景和就业趋势等多种因素,为考生提供客观建议。同时,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虚假宣传、违规指导等机构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

从长远来看,对于还未参加高考的学生,应尽早规划未来职业发展,避免盲目做出选择。合理的志愿填报,基于对性格特质的充分了解和对未来大方向的明确规划。在一些国家,儿童职业体验项目较为普遍,孩子通过扮演各行各业的职业角色,在人生早期阶段开始培养职业意识,这不失为一种帮助未成年人决定人生方向的好办法。高中阶段的孩子,在学科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应细心观察总结,发掘擅长领域,还可借助职业倾向测评量表等测试,了解自身职业能力倾向,避免盲目跟风。志愿填报是人生阶段的重要决定,地域、专业设置、兴趣爱好、就业前景等因素,需综合考虑、权衡利弊、谨慎填报。


相关报道

必备知识点!2021高考报志愿指南来啦

志愿填报指导要价过万!“专家”培训3天上岗?高考志愿填报,小心掉进坑里

录取通知书花式比拼:东南大学的会发光,港中大(深圳)送檀香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29期|深圳斩获专利奖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深网观察 第428期|“合格质量”最应该是网红奶茶的标配

深网观察 第427期|@所有宝安居民,疫情面前都好样的!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