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龙岗妇幼为出生1个月、体重不足3公斤宝宝成功手术
2021-06-29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破纪录!龙岗妇幼为出生1个月、体重不足3公斤宝宝成功手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出生仅1个月、体重2.9公斤的“依依”(化名),患有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在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依依接连闯关成功,于6月27日康复出院了,她是龙岗妇幼实施过的外科手术中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儿。

每天呕吐十余次致营养不良

“每天都要吐十多次,连喝水都吐,现在一点奶都喂不下,瘦得让人心疼。”依依的父母带着她来龙岗妇幼就诊时,神情十分焦虑,快速把所有的情况告诉了接诊医生。襁褓中的依依本应有着柔软细嫩的婴儿皮肤,可是现在却皱巴巴地全拧在了一起,颜色也很灰暗。

仅1个月大、体重不足3公斤的依依正在接受手术

通过全面细致的检查,依依被确诊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同时伴有中度脱水、中度营养不良、严重代谢性碱中毒、低钾血症等症状,身体各项指标都很低。龙岗妇幼儿科主任伍根峰介绍,“正常婴儿在1个月大的时候体重应该在5公斤左右,可现在她的体重还不到3公斤,反复性呕吐容易误吸,低钾血症则随时可能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若不及时治愈会危及生命。”

据了解,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指胃的幽门环肌肥厚和增生导致幽门狭窄,胃内容物无法进入肠道引起梗阻,发病率约为三千分之一,一般在新生儿出生两到三周后开始出现喷射性呕吐,严重者常表现为营养不良、贫血和生长发育迟缓等。“这种病是可以治愈的,我们将根据依依的身体条件制定适宜的手术方案。”外科主任江维的建议给了家长一针“强心剂”,同时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多科联合精准攻克多个难关

在家长的高度信任与配合下,儿科、外科、手术麻醉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等多学科联合,并请来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肖东共同商讨,为依依制定了周密的手术、围手术期管理方案。6月24日,这场“破纪录”的手术在龙岗妇幼手术室里展开,现场由具有丰厚儿科临床经验的徐明国副院长坐镇指导。

术后在NICU监护治疗的依依

要在接近于新生儿的身体上完成腹腔镜下幽门环肌切开术,无异于“豆腐上绣花”,深了容易导致粘膜层穿孔,浅了存在手术不彻底后期复发的可能,这要求主刀医生肖东在手术过程中精准把握力度。此外,依依体重太轻,全身血容量小,对于失血耐受能力低,很小的失血量都可能带来生命危险。他表示,“术中,我们做到了出血量控制在1毫升左右,秘诀就是动作要准、快。”

对于1个月大的依依而言,术中麻醉也是一大考验。据手术麻醉科主任袁爱武介绍,“孩子年龄越小,给药的范围和空间就越窄,麻醉控制需要与手术进展、动态监测完美配合,才能给外科医生提供良好的生理状态,为成功手术保驾护航,否则可能影响手术效果和术后康复。”

手术持续近1个小时,术程顺利,术后经新生儿科主任陈诚会诊后转NICU进一步监护治疗。在术后的第36个小时,依依终于进食了久违的奶,一次喝进30ml且没有发生呕吐。经过3天的住院康复,依依面色逐渐红润,平安出院了。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