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宜兴携手深圳共谋产业合作新空间
2021-06-29 11: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赛为媒,宜兴携手深圳共谋产业合作新空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蒋梦蝶)6月28日,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暨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城市赛正式拉开帷幕。这样一场“超硬核”、“超有料”的“云上”大赛,不仅是宜兴搭建以赛引才平台的一次创新开拓,更是瞄准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重点,着力引进高端人才的一次全力出击。

1.png

当下的宜兴处于“超级风口”,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锡宜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打造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科创新赛道上,人才成为第一竞争力。为此,今年,宜兴明确提出把“双招双引”作为头号工程,重构“双招双引”体系,出台实施意见,深耕北上广深,高铁新城科创谷、培源科学谷、新庄科教谷、环氿科技谷等“一轴四谷三区”的科创宜兴空间规划正在加快布局推进。今年以来,陶都英才新政20条、生命健康产业15条、数字经济20条等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兑现了近年来最大单笔1000万元的人才项目资助,额度甚至超过了国内部分地级城市,大手笔锻造了宜兴“引才力”。

当前疫情形势的变化没有阻碍宜兴招才引智的步伐,这次城市赛,是无锡“太湖杯”12场城市赛的收官大赛,也是宜兴继去年底“双招双引走进深圳”的又一深耕之举,更是体现了宜兴“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意与姿态。筑巢引凤栖,这样的“引才力”与“开放度”在此次科创赛得到了佐证。聚焦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本届大赛设置五大城市赛、二个专项赛,累计报名参赛项目超过1000个,总数达到去年的5倍,在无锡“太湖杯”大赛征集项目数中占比超过20%,而且大赛总奖池高达231万元,奖金规模位居长三角地区同等赛事前列。

2.png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太湖湾科创带,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一个是宜居宜业的新热土,两地联姻,致力在谋求产业新跨越中实现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当前,珠三角、长三角合作日趋紧密,宜兴完成可以成为深圳高科技产业溢出的主要承载地、创业者优先考虑的创业福地。宜兴土地开发强度低、房价低、创业成本低,人文素质高、空气负氧离子高、人才资助高,可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更优成长环境。更重要的是,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基本一致,深圳有华大基因等一批领军型科技企业,宜兴有阿斯利康、碧迪医疗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生命健康产业蓄势待发。

为此,本次大赛设置深圳分赛场,并将国家级园区宜兴环科园作为主要承办方,不仅是太湖湾科创带布局下,宜兴做优做强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产业的主动出击,更是要连接导入深圳人才、技术、成果、产业及社会创新资源,依托深圳将宜兴打造成为长三角人才发展最美栖息地。经过前期紧密的对接与交流,首批成果在本次大赛上正式亮相。粤港澳绿色产业科创孵化器合作项目、医疗器械用新型裸眼3D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等10个项目落户宜兴,主要集中在生命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

3.png

群英荟萃,高手如云。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圳城市赛吸引了世界100强高校毕业团队25个,国家级人才团队44个,60多个项目已获得融资。在当天的云路演现场,围绕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两大产业,33个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源复藻华预防及控制技术、氢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碳纸的批量制备等20个项目与宜兴相关单位达成合作。

[编辑:董非]